吕剧大戏《连心锁》、扽腔小戏《出征》双双斩获省文化艺术节奖项

2021-07-03 14:19:12 来源: 博兴文化旅游 作者:

  喜报!刚刚落下帷幕的山东省第十二届文化艺术节,博兴县两部戏曲获得突破。艺术节选拔了20部大戏作为参评剧目,吕剧大戏《连心锁》成功入选并进行了首演,这是我市县级剧团大戏首入选并参评,该剧主演、博兴县吕剧团艺术顾问、名誉团长荆延国荣获优秀演员奖。扽腔小戏《出征》荣获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这是博兴县小戏剧目首次在省艺术节获奖。

  作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界的盛会,山东文化艺术节是推动山东文化发展、展示当代山东先进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吕剧大戏《连心锁》是博兴县吕剧团原创的现代吕剧大戏。该剧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讲述了解放军某部医院派遣医疗队支援武汉前发生的故事。在剧中,女儿兰兰因支援武汉抗疫受到母亲田虹的阻拦,母女爆发激烈冲突,引出一段18年前有关“连心锁”的往事。18年前,SARS疫情暴发,兰兰的生母、田虹的战友江兰3天3夜不下火线,牺牲于疫区,临终前将女儿的生日礼物“连心锁”交托田虹,年轻的田虹毅然决定与江兰的丈夫组建“特殊家庭”抚养烈士遗孤……从一家三口、两代人的故事切入,艺术化地关联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非典”和新冠肺炎两场疫情,着力展现了人性的闪光点和普通人的家国情怀,讴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该剧以传统的吕剧唱腔音乐为主,结合解放军军歌的音乐素材,完美的体现整个大戏的深刻内涵。配器方面以传统的民族乐器为主,增加了大提琴,中提琴、贝斯、合成器等西洋乐器,使古老的传统戏更具有时代感,体现了军人的时代风貌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该剧自2020年首次搬上舞台,在滨州、济南、青海多地展演,克服乐队、演员不足等各方面的困难,几经打磨,最终入选省艺术节并进行首场展演,意义非凡。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拍摄了戏曲电影《连心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进一步擦亮“吕剧之乡”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