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开馆仪式在阳信县商店镇举行

2021-06-30 20:44:41 来源:  作者:

  6月30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开馆仪式在阳信县商店镇老官王村举行。开馆仪式邀请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曾涤政委之子、八路军研究会三五九旅分会会长曾豹,铁门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洋,铁门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陆新燕,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等参加活动。县委书记栾兴刚出席活动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荩一主持会议。阳信县全体县级干部、商店镇全体科级干部参加活动。

  栾兴刚在致辞中表示,星移斗转,磨不掉心底的记忆,岁月轮回,冲不淡后人的缅怀。今天,我们满怀感激与崇敬之情,相聚在这块浸染了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土地,隆重举行渤海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开馆仪式,在追寻先辈足迹中赓续精神血脉,于重温峥嵘岁月中传承红色基因。栾兴刚代表县委、县政府和47万梨乡人民,向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缅怀。他说,这里珍藏的是红色记忆,波澜壮阔、历久弥新。这里传承的是精神动力,牢记发展、勇往直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渤海教导旅革命战争时期无畏牺牲、顽强奋斗的红色基因,是当代阳信人民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这里播撒的是未来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之于现在,不仅在于告诉我们曾经发生了什么,更在于从中读懂了什么、为之去践行什么。我们将以此次开馆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发掘好、保护好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史料,继承好、传承好“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开创中国第一“牛”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汲取奋进力量。同时,他希望大家常来阳信走一走、看一看,重温峥嵘岁月、携手实现共赢,让更多的朋友知道阳信、了解阳信、喜欢阳信。

  刘荩一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隆重举行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开馆仪式。这充分体现了对革命先辈的无限爱戴和深切怀念,既是一种精神的弘扬,也是一份历史的见证。这里必将成为一部鲜活历史、一座不朽丰碑、一个坚强阵地。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展馆教育功能和宣传作用,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深刻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砥砺奋进、真抓实干,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富强秀美、文明幸福”的黄河三角洲现代化精致城市。愿伟大的老渤海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据了解,阳信作为渤海革命老区腹地,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稳固的后勤地、重要的兵源地。1946年10月,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九团团长张仲翰、政委曾涤率领321名干部,越同蒲、跨太行,到达渤海解放区组建新军。1947年2月25日,渤海军区教导旅在阳信县老官王村举行建军典礼,万名渤海子弟兵整装待发走出阳信,毅然踏上西行漫漫征途,壮烈投身伟大解放事业。期间先后参加大型战役数十次、较大战役四十余次,一路向西战斗至新疆地区,是我军战史上唯一一支从祖国版图最东部打到最西部的部队,为全国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渤海教导旅的光辉历史,时至今日仍在梨乡大地广为流传,成为阳信永不褪色的红色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