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现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

2021-06-30 17:1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菲菲 通讯员 刘青林 滨州报道

  为落实滨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部署,6月29日,全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沾化区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任务,交流建设经验,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滨州市副市长曹玉斌出席,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大数据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特邀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委编办相关领导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曹玉斌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化“四个认识”,锚定试点目标抓推进。要敢于创新,先试先行,多一些“闯改创”,少一些“等靠要”,在顶层设计、平台搭建、制度建设、人才引进等关键领域,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要当好示范,打造样板,决不走“阳春白雪”“ 曲高和寡”的路子,必须踏踏实实,真正形成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紧密结合滨州市情,在5G+场景建设、工业制造、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文化娱乐等领域,打造滨州特色、创造滨州模式;要边试边用,逐步完善,既要通盘考虑,做好整体设计,又要区分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实施,边建设、边运行,不断发现解决问题,总结完善提升。

  曹玉斌强调,要解决“五个问题”,补齐短板抓推进。要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研究不深不透、措施不硬不实、数据应用层次较低、投入保障不足和市场化运营程度不高“五个问题”,对照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措施、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形成工作方案,安排专人盯靠,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曹玉斌要求,要抓好“三个关键”,注重实效抓推进。要突出抓好“以人为本”,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核心,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政务、交通、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领域,做好“人”的文章,实现智慧城市建设与民生保障和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要突出抓好数据融合应用,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打通数据“孤岛”,确保数据应用从“多点开花”到“集中连片”,在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之间不断延伸、拓展、集成,实现数据的共享、融通;要突出抓好市场化运营,加快研究制定市场化运作机制和管理办法,明确运营公司、政府部门的职责界限,尽快成立市级智慧城市运营公司,聚合高端要素、高端人才、多元资本,提升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水平。

  曹玉斌指出,要强化“四个保障”,凝聚合力抓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全域试点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强化组织、人才、资金、宣传“四项”保障措施,牢固树立 “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抓好落实。

  此次会议分阶段进行,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渤海智造产业园、山东中芯微电子项目、沾化区智慧“一体化”矛盾调处中心、智慧沾化运营管理中心;观摩结束后召开集中会议,会议由滨州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民主持,滨州市大数据局党组副书记、滨州市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主任薛松解读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和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工作方案,沾化区人民政府介绍了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经验,相关部门单位、县(市、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滨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滨州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和大数据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特邀滨州市委政法委、滨州市委网信办、滨州市委编办相关领导同志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