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渤海情第八卷:红色热土上诞生的邹长中心县委

2021-06-30 15:3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传承、发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保护好革命遗址遗迹,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大众网滨州频道策划推出“红色渤海情——寻访革命文物里的百年记忆”系列采访活动。围绕第一批山东革命文物名录中滨州革命遗址选取典型、深入采访,挖掘背后的故事,了解曾在这里奋斗过的党员先烈的革命历程,讲述在革命老区上演过的红色故事,通过革命遗址遗迹,追寻曾经的峥嵘岁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钰晗 王凯 滨州报道

航拍镜头下的邹长中心县委成立纪念馆

  邹平是一片有着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早在1925年,邹平长山齐东地区就已经开展党的活动,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为抵御外敌,1939年5月,邹长中心县委在邹平市焦桥镇孙庄村的孙家祠堂成立。邹长中心县委的成立,为抗日根据地创建奠定了组织基础,邹长地区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也从此进入了更加有组织、有领导的发展阶段。

初心石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邹平市焦桥镇邹长中心县委成立旧址。踏入纪念馆,“初心石”映入眼帘,因形似邹平市地图,又有数字“1”的抽象感,故立于此,以纪念邹长地区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在纪念馆内,记者看到焦桥镇前大城村村民韩发俭正在擦拭展柜。据他介绍,他的爷爷韩少伊是焦桥镇前大城村发展的第一名党员,也是原长山县委书记。“1938年3月,我的爷爷韩少伊受进步思想影响,自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前大城村的第一名共产党员。”韩发俭说,爷爷最初担任原长山县六区区委书记,后在鲁南军政大学受训回来后,担任原长山县委书记并兼任独立营政委。

焦桥镇前大城村村民韩发俭向记者讲述邹长中心县委旧址的故事

  “听老一辈人说,第一代邹长县委成立大会计划在旧口村召开,但因受到敌人的追杀而被迫转移到了焦桥镇孙庄村,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县委会议。”韩发俭回忆说,邹长中心县委旧址所在地原来是焦桥镇孙家祠堂,现在还保留着当时的建筑风貌。为了纪念邹长中心县委的成立,焦桥镇政府在旧址的基础上修建了邹长中心县委成立纪念馆。

  “邹长中心县委成立旧址是我们村以前的一座庙,根据老人口述和县志记载,1939年5月,邹长中心县委成立会议就是在这座庙里召开的。”焦桥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甲田告诉记者。2019年,邹平市决定重新修缮邹长中心县委旧址。从2020年开始修缮,经过100天的奋战,6月25日基本竣工。“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已接待了学习参观者15000余人。”

焦桥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甲田介绍关于修缮邹长中心县委旧址的事迹

  在纪念馆的展厅内,焦桥镇组织委员李昌就邹长中心县委成立的背景向记者进行了介绍。“1938年5月,中共清河特委建立,6月份,中共山东省委根据中央‘防守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发展民兵、基干武装和主力部队,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指示,决定建立清河地区抗日根据地。10月下旬,中共清河特委在临淄县苇子河召开县委书记和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李昌说,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建立抗日根据地、广泛发动群众的任务和内容,要求建立抗日自卫团,壮大八路军和地方武装,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1939年,根据邹长地区抗日斗争需要,中共清河特委决定建立邹长中心县委,以便领导邹平、长山地区的抗日斗争活动,5月,在焦桥孙家庄组织召开了邹长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

  会议中,先后传达学习了中共山东省委和清河特委的各项文件,分析了邹长地区抗日斗争形势,讨论了如何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和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等问题。经过酝酿和协商,中共邹长中心县委成立并选举李寿龄为县委书记。“邹长中心县委的成立,在邹长地区的革命斗争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组织基础。从此,邹长地区敌后抗日游击战争,进入了更加有组织、有领导的发展阶段。”李昌说。  为重温这段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焦桥镇在邹长中心县委一代会旧址的基础上建设了邹长中心县委成立纪念馆。纪念馆地建成,搭建起了一个重温历史的窗口、砥砺初心的平台、革命教育的阵地,对于更好地继承革命先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加强党性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纪念馆展厅内景

  如今,在这片红色故土上,仍流传着革命先辈们为追求新生活而艰苦奋斗的故事,他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也激励着焦桥人为建设美丽家园而不断努力。全镇8.5万亩耕地全部实现方田林网化;辖区内小清河、胜利河、杏花河、孝妇河四水绕境;焦临路、邹焦路并行,横贯南北,形成两纵十一横乡村路网,县乡路四通八达……美丽乡村的场景正在焦桥镇一一上演。“比起先辈们生活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他们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韩发俭说。

邹长中心县委组成人员

  “下一步,焦桥镇将充分利用邹长中心县委成立纪念馆这一载体,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用先辈先烈的光辉事迹锤炼党性、激发斗志,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李昌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