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山东周刊》:报道滨州市公安局孙艳兵的感人事迹

2021-06-28 20:43:29 来源: 平安滨州 作者:

  近日,人民公安报山东周刊头版倒头条以《孙艳兵:“组织最需要的时刻,我无法离开”》为题,对滨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孙艳兵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感人事迹进行报道。

  “孙所长,注意身体,别熬夜,眼睛都肿了!”

  “有点儿上火,没事。”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滨州市滨城区拘留所的民警看到所长孙艳兵天天眼泪汪汪的,对他的身体十分担心。而大家看不见的是,在漫长的坚守里,他每天晚上都要通过电话安慰和鼓励因车祸受重伤的妻子。

  “作为班长,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刻,我无法离开。”从去年2月1日到现在,如今已调任滨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的孙艳兵一直战斗在监管第一线。期间,他经历了妻子因车祸受重伤住院而自己无法陪护的痛苦,经历了从拘留所到战时应急隔离观察区、再到过渡性看守所的一次次挑战与考验,出色完成了一项项艰巨任务。

  忠心赤,克服困难担重任

  “你别掉泪了,起初医生担心我会瘫痪,这不也站起来了吗?”从去年2月1日到5月14日,历经104天的治疗和康复,孙艳兵和妻子吴艳艳终于能够执手相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去年2月1日起,公安监所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时任滨城区拘留所所长的孙艳兵第一时间整理好行装,告别妻女,驻所值守。

  同年3月12日,滨州市公安局党委决定把滨城区拘留所作为全市战时应急隔离观察区,临时收押重大犯罪嫌疑人。

  “不讲条件,坚决做到疫情零感染、事故零发生!”孙艳兵作为战时应急隔离观察区负责人向领导表态。他从监所大门开始,反复演练整个收押、看管过程,模拟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并找出解决办法。

  3月21日22时,孙艳兵接到滨城分局局长傅成松的紧急电话:妻子吴艳艳加班回家的路上遭遇严重交通事故,全身多处骨折、头皮撕裂,昏迷不醒,正在ICU病房抢救,生死难测!

  “组织特批你立即解除封闭勤务,去医院照顾爱人!”傅成松在电话里下了命令。

  战时应急隔离观察区硬件正在改造,执勤点刚组建,队伍正在磨合,4名命案犯罪嫌疑人入所刚一周、情绪波动大……一大摊子事怎么办,离得开吗?

  经过一夜的思想交锋,孙艳兵给局长回了电话:“相信组织会帮我照顾好艳艳,有情况随时通知我吧。这里的工作刚刚有个样子,我不能出去……”孙艳兵哽咽着说。

  “听他说出这句话时,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当时的情景,傅成松仍历历在目。

  于是,滨城分局和吴艳艳所在单位成立了帮扶专班,联系医疗专家悉心救治。经过紧急抢救,昏迷数日的吴艳艳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孙艳兵在电话里经常对妻子说:“快了,等任务不紧张了,我就来照顾你!”这一等,就到了妻子出院的时间。 后来,战时隔离观察区撤销,在原沾化区看守所基础上成立了过渡性看守所。“领导信任我,我去!”当领导征求意见时,孙艳兵毫不犹豫地请战。 过渡性看守所各项事务繁杂,工作千头万绪,孙艳兵比原先更忙了。别人在所里执勤7天,他每次在所里最少待17天。

  素心诚,用心尽力当警察

  “艳兵是个‘闷葫芦’,光知道干活。”滨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永生说,“2020年,我见过他3次,都是在夜里检查的时候。他隔着两三米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戴着口罩,只能看到他是个小平头。后来他参加抗疫事迹报告会,我才看清他的相貌,剑眉星目高鼻梁,还挺帅的。”

  “闷葫芦”孙艳兵是个用心尽力的好警察。从警16年,他干了5年刑警、5年派出所民警,在拘留所、看守所工作6年,和同事一起破获各类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名,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在孙艳兵的带领下,滨城区拘留所连续5年安全无事故,直接或协助办案单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余名。

  “好容易接送一次孩子,他还去抓在逃人员。女儿回来一说,我都吓坏了。”吴艳艳说起这事总觉得后怕。2011年夏天,孙艳兵在滨城分局市西派出所任副所长,一天下班后驾车带着同事唐海鹏,接上7岁的女儿准备去吃饭。经过黄河十路时,对面过来一辆车,一看车牌号,孙艳兵发现这是一名在逃人员的车——此人已潜逃3年多了。

  孙艳兵一打方向盘就跟了上去。那辆车拐进一个村子停了下来,从体貌特征来看,下车的男子正是在逃人员。此人一见孙艳兵也下了车,撒腿就跑。孙艳兵连车门都没关,女儿也顾不上了,和唐海鹏一起冲了上去。

  这名在逃人员身材魁梧,孙艳兵与唐海鹏抓住他3次,又被此人使蛮力挣脱。第四次追上时,孙艳兵索性跳到男子背上,死死卡住他的脖子。

  “爸爸在抓坏人,别过来,危险!”孙艳兵大声对跟上来的女儿喊叫,让她躲到一边。唐海鹏赶紧打电话通知刑警队,等刑警们来到后,孙艳兵才松了一口气,全身几乎虚脱。

  初心热,为民不怕苦与累

  “那年冬天,我俩都煤气中毒了,他硬是顶着一口气把昏迷的我扛进医院,自己才晕了过去。”在妻子吴艳艳心中,孙艳兵一直是个暖男。

  孙艳兵对群众同样如此。2013年7月,市西派出所接到居民张某报警,称自家门上的“猫眼”被人堵了。“肯定是王某两口子干的,他们前两天来催我们还款,我们没给。”张某猜测道。小区楼道内并无监控,没有证据证明是王某夫妇干的。孙艳兵带领民警找到王某夫妇了解情况,王某倒起了苦水,说做生意要周转资金,去张家要账,张某妻子却说跟她要不着。双方都不肯让步,孙艳兵只得分别做工作、不断劝解。经过十几次登门做工作,王某夫妇终于到张家道歉,给张家换了新的“猫眼”,双方握手言和。在派出所工作期间,孙艳兵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救助群众300余人次。

  2016年7月,孙艳兵担任滨城区拘留所所长之初就提出,“要用老师教育学生、家长看护孩子的心态,加强对被拘留人员的教育管理。”在他的倡导下,滨城区拘留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方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2016年至2020年共化解社会矛盾160余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