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超市里的“百家菜”

2021-05-26 10:06:35 来源: 东方烟草报 作者:

  “张老板,这是俺在自家院子里种的,又嫩又新鲜。”5月22日上午,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从三轮车里拿下一大兜油菜,提进了便民超市。

  “李大妈,前天你送来的茼蒿一会儿就让大家抢光了,这些小油菜也不愁卖。”山东滨州邹平市黛溪街道办事处张高村便民超市老板孙玉家说道。

  “今年多亏了你,我都不用自己摆摊了。”送菜的李大妈高兴地说。

  便民超市收菜还要从邹平市局(分公司)第二基层服务站客户经理王耀水一次冒雨走访说起。3月底的一个下午,王耀水在去便民超市走访路上突遇大雨,他在路边车棚避雨时遇到了一位背着袋子的老人。经过聊天,王耀水得知老人和孙玉家同村,她在自家院子里种了不少蔬菜,自己吃不完就拿到城里卖。王耀水解开袋子,发现蔬菜新鲜嫩绿,价格又很便宜,当即买了下来。

  “王经理,下着雨你咋还来了,赶紧到屋里喝口热茶。”见王耀水前来走访,孙玉家说着端来一杯茶。

  “孙哥,上午您说价签有破损,我来帮着换一下。”王耀水笑着说,“对了,刚才我遇到了村里的李大妈,看她年龄大了还在冒雨卖菜,我就都买了下来,你看这菜真不错,我给您放一些。”说着,王耀水将半袋子菜放在了柜台上。

  “这小油菜看着真水灵,比我店里卖的新鲜多了。”孙玉家说道。

  王耀水拿起一把小油菜和店里的对比后,发现却是新鲜不少。忽然,他想到了一个吸引顾客的好主意。“孙哥,我以前来店里经常看到路边有一些大爷大妈在摆摊卖菜,虽然菜的数量不多,但看着都很新鲜。咱们可不可以把这些零散的蔬菜收到店里来,形成一个特色专柜呢?”王耀水向孙玉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现在人们喜欢买一些绿色健康产品,可应该怎么规划呢?”孙玉家问。

  “孙哥,规划就交给我,您先在咱们村的群里发一些收菜的信息。”王耀水建议道。

  当天晚上,王耀水就开始制作计划书。他打算在果蔬区开设一个“百家菜”特色专柜,收集零散蔬菜,还做了合作预约提醒,有需要售菜的可以直接到店里预约,为“百家菜”专柜提供货源。

  第二天王耀水带着计划书来到了便民超市,帮着孙玉家把“百家菜”特色专柜收拾出来,并用草绳将柜台进行了装饰,农家味十足。柜台收拾好后,附近几家住户刚好送来了一些采摘的新鲜蔬菜。这些有机无公害蔬菜很受青睐,在微信群里一经宣传,就吸引了附近小区的居民和来往的城里顾客。

  “王经理你这个主意太好了,一下就为店里吸引了大量顾客。但蔬菜需求量较大,咱们货源有点供不上呢!”孙玉家说。

  “孙哥,你看咱的收购群里,我已经拉进了一些新成员,为特色专柜拓宽货源。”原来,王耀水提前和周边几个村子的村民进行了沟通,很多人乐意将自己种的菜送到便民超市卖,还有一些种植瓜果的村民也加入了收购群,丰富了特色专柜的货源。

  “孙老板,你店里的蔬菜瓜果口感好,还新鲜,以后多给我们准备点!”一位顾客笑着说。

  “百家菜”上柜以来,周边村子和附近小区居民都成了便民超市的固定顾客,店内收入可观。如今,便民超市人气很旺,孙玉家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