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想天开 “智”取未来——滨城区思维运动会圆满完成

2021-06-17 20:58:58 来源: 授田英才学园 作者:

  缤纷六月,活力滨城。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里,“益”想天开 “智”取未来第三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滨州分赛区选拔赛于6月17日上午精彩开赛。

  本次比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国育杯”思维运动会组委会主办,滨州市滨城区教体局承办,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协办。

  滨城区自2018年加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通过借鉴先行者的经验,统揽全局、研究与实操结合。梳理探索研究,提升经验价值,为滨城教育开拓出一条新的科研之路。益智课程也是滨城教体局“五育并举”“滨城行动”课程创新行动之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苏红艳;滨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杨宝剑;滨城区政府副区长袁俊英;滨州市教科院副院长周新奎;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新民,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雯;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教研室主任王希军出席活动。来自滨城区12个基地学校参赛队员参赛。

  开幕式上,来自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的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展演。

  授田英才学园的老师和孩子们用906个魔方拼成的“滨城行动”四个大字。它预示着益智课堂在学校落地生根,孩子们的创造思维遍地开花。

  吉祥物“小益”和“小智”上台,可爱的形象引起了现场孩子们的阵阵欢呼。

  滨城区政府副区长袁俊英在致辞中表示:“关注孩子思维的发展,就是关注孩子的未来,就是关注我国人才战略发展大局。”

  滨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杨宝剑表示:“多年来,滨城区聚焦优质教育提升,持续开展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创新行动,在课程建设、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滨城经验、滨城做法多次在全市交流分享。第三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滨州赛区选拔赛的成功举办,既是全市课题研究的一次成果展示,又是全市深化高效课堂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希望滨城区再接再厉,大胆探索,在高端课题引领和区域高效课堂建设方面再立新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苏红艳在讲话中指出:“思维运动会以培养学生思维素养为切入点,全面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的有力抓手。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孩子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创造辉煌!”

  裁判员代表宣誓。

  运动员代表宣誓。

  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雯宣布比赛开始。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孩子们手指翻飞,九连环、汉诺塔、华容道、百变魔尺、魔方等各种思维器具在小选手们手中变幻,现场惊喜不断,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本次比赛共设有个人单项赛和团体赛两大板块。个人单项赛共设有盲眼倒移汉诺塔、拆解九连环、三阶魔方花式还原、华容道来去自如等6个项目,团体赛设有拼图大搜索、巧放巧片等6个项目。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比拼,参赛队伍赛出了各队的优异成绩,小选手们在场上各显神通、团结协作、力争上游,在紧张热烈沉着的气氛中顺利完成了各项比赛,赛出了高超的智慧水平,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表示祝贺!此次比赛个体赛我校共派出了24名参赛选手,获得6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5个第三名,共15人获奖,获奖率占参赛学生总数的62.5%。团体赛滨城区共推出了12个参赛学校,我校获得第 3 名的好成绩。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苏红艳为滨城区16所实验学校颁发课题结题证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培训部主任苏红艳为滨城区两所“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基地学校授牌。

  我校自2014年就开始了益智课程的开发与实践,2018年,我校申报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子课题。学校成立了以边兆林校长为组长的专项课题领导小组,重构益智课程架构、研发益智课堂教学模式、建立益智活动空间、形成了主动思考、善于表达、思维灵活的益智文化。

  此次运动会的开展,引领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感知益智学习的丰富内涵,在“做”的过程中促进思考力的进一步培养。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努力为每个孩子今后的人生之路插上腾飞的翅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