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城市“蜘蛛网”!滨州市主城区架空线路整治工程二期6月底完工

2021-06-17 19:51:59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在城市公共区域上空的一条条架空线路,有的横跨几条街道突兀地挂在空中,有的杂乱无章随意缠成一团,还有的纵横交错交织在一起,成为破坏城市环境的黑色“蜘蛛网”,既造成视觉污染,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净化城市空间,美化城市环境,去年我市实施了市主城区公共区域架空线路整治工程一期,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又把工程二期列入“12156”民生实事之一,继续对架空线路及配套设施进行集中整治。市城管局监察支队副大队长高建华介绍,二期工程将采取“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多种措施整治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公共区域上空的“蜘蛛网”,工程将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

  长江五路渤海十八路东北角整治前

  长江五路渤海十八路东北角整治后

  集中整治各类架空线路及配套设施,净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

  “不少架空线路产生的原因是未按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施工,和入地线路相比,架空线路会产生环境影响、安全隐患等一些系列的问题,是必须进行整治的城市顽疾。”高建华向记者介绍。影响我市城市环境的架空线路种类很多,包括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灯、治安监控等弱电线路,各类架空线路在城市上空杂乱无章地乱扯乱挂,就像是在一副城市风景画上突兀地涂上一道道黑色的线条,破坏原本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另外,有些架空线路和配套设施设置时间长,老化严重,有的线杆破损歪斜,线缆从空中垂下来,既影响来往交通,又存在安全隐患。

  在去年完成工程一期的基础上,今年3月市主城区公共区域架空线路整治工程二期正式启动,重点对渤海十一路至渤海十八路(黄河一路至黄河大道、黄河十二路至北外环)主次干道两侧公共区域的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交通信号灯、治安监控等弱电架空线路及废弃线杆线缆等配套设施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整治工程的实施,将解决以上区域的架空线路杂乱无章、破旧残损等影响城市美观的现象,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也为各县市区打造架空线路整治的样板示范区。

  长江五路渤海十八路以东路北整治前

  长江五路渤海十八路以东路北整治后

  按照“安全、规范、整齐”的原则,“入地、入管、贴墙、捆扎”整治架空线路

  高建华介绍,工程二期将按照“安全、规范、整齐”的原则,根据实际采取“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措施,对各类架空线路进行集中整治。

  “管线入地是架空线路整治工作的治本之策,也是弱电工程的施工规范。”高建华说,对于具备入地条件的区域,工程将在地下穿越、顶管,并对架空线路进行落地割接,让原来在地上的线缆入地,在地下“安家”。工程还每隔一段距离建设一处人井,方便后期进行管线的维护维修。对于不具备入地敷设条件的各类架空线路,工程按照统一走向、横平竖直的规范,采取“捆扎、贴墙、入管”措施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工程还对废弃的线缆、线杆等配套设施进行了统一拆除。此次工程将完成地下穿越70处,单孔顶管5282米,双孔顶管2414米,新建人井147座,实现线缆落地83861米,拆除线杆125根,光缆拆旧89638米,梳理捆扎架空光缆1600米。

  克服权属单位多等困难科学合理组织施工,工程二期6月底前完工

  架空线路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市政、公安交警、供电、供水、供热、供气以及等多个职能部门和产权单位,今年实施的工程二期的改造范围也更大广、地下管线权属更复杂,需要各管线产权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密切协作、通力配合。

  作为工程牵头部门,市城管局在工程实施中及时跟进调度,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协作配合。针对地下管线权属复杂的情况,每个整治区域在施工前都进行了细致的勘察,并协调产权单位到现场确认,协助做好地下数据资料信息的共享;施工过程中,合理制定施工方案,避开已有的地下管线,同时也协调产权单位到现场配合做好入地改造,避免影响已有管线。同时,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在对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架空线路进行整治时,将施工时间安排在夜间12点到凌晨5点之间,尽量减少通信信号中断对市民造成的影响。今后,将严禁在城市规划区新建小区和道路上擅自架设明线,发现一处、处罚一处。

  截至目前,市主城区公共区域架空线路整治工程二期已完成工程量的80%,全部工程将在6月底前完工。工程完工后经验收后,将移交相关国企管理维护,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由管线产权单位买断或租赁以上管道资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