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创新实施“双五强基”模式 助推新一届基层妇联履职担当开新局

2021-06-17 17:09:59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近日,滨州市妇联出台并由市换届办同步转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行“双五强基”服务妇女儿童工作模式的意见》,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分别推行“党建带妇建521”和“1+5+N”(五组一队)工作机制,为新一届村(社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划重点、明目标,进一步夯实妇联组织根基,持续激发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巾帼能量,建功乡村振兴。该经验做法被《中国妇女报》刊登报道。

  今年村(社区)妇联换届是妇联任期改为五年后的首次换届,也是进一步巩固深化妇联改革的重要契机。滨州市妇联紧紧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契机,以全市基层妇联组织集中换届为总抓手,在全市基层妇联推行“双五强基”服务妇女儿童工作模式,主要围绕建强组织、建活阵地、培育项目、志愿服务等方面提出系列举措,切切实实明确了妇联在参与基层治理中“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双五强基”服务妇女儿童工作模式重在强基础、扩阵地、提效能、促服务,根据城市社区和农村基础条件的差异和群众的需求特点,设置城区和农村两种差异化实践模式。在城市社区实行“党建带妇建521”服务妇女儿童发展新机制,即健全一个妇联组织、建活一个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立一个“党日共学共议”制度、推出一批服务项目清单、组建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实现妇联活动主题化、服务方式网格化,达到党建引领、妇联服务,社区党建妇建工作互促共发展的目的;在农村实施“1+5+N”(五组一队)工作新模式,即建强1个村级妇联班子,组建用心帮带组、贴心代办组、走心维权组、暖心帮困组、惠心宣传组,吸纳N个巾帼志愿者组成“巾帼红”志愿者服务队,壮大妇联执委力量,整合优秀妇女资源,延伸妇联工作“臂膀”。通过城市社区和农村两种不同服务机制,将全市3.5万名妇联执委发动起来,有效链接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优势资源,最大程度满足城乡妇女群众不同的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新一届村(社区)妇联班子履职能力,培养优秀后备妇女干部。

  为进一步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治理体系、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项建设、力量加入基层治理队伍,2020年,滨州市妇联超前谋划,选点布局,在滨城区、沾化区试点实施“党建带妇建”服务妇女儿童工作机制和五组一队工作模式,通过试点推行,基层妇联组织能量进一步迸发,活力更加凸显,妇联干部履职干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滨城区相继打造了“朝阳花开”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五彩绘同心圆 温暖巾帼儿童”家园品牌、妇女微家和微公益“双微入网”的工作模式、“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志愿合作机制等,充分让基层妇联组织“活”起来、“动”起来。沾化区438个村帮助妇女群众尤其是特殊家庭代办帮办业务4.3万余条,解决农村妇女居家就业500余人,年增收250余万元,妇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高。

  滨州市妇联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妇联执委解民忧、办实事”活动与“双五强基”工作模式有效融合,实行执委轮值和项目领办制度,通过“看、听、问、帮、报、想、讲、记”等“8式工作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进一步激活妇联能量。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产生“一肩挑”女性198人,7个巾帼党支部;目前已有2324个村、156个社区完成妇联换届,实现了妇联执委人人领办一件妇儿实事、村村建有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妇联各项工作落实在基层、服务在基层、见效在基层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