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丨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多一个也“驶”不得

2021-06-17 09:44:00 来源: 滨州交警发布 作者:

  为有效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滨州交警全警全力,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理,加大对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严查

  邹平交警

  为深入推进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切实加大路面管控和执法震慑力度,邹平交警持续组织开展统一查处行动,重点查缉7-9座小客车超员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全力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严处

  01

  高新交警

  6月12日,端午假期首日,高新交警大队扎实开展农村面包车超员、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行动。

  8点50分许,执勤民警在早查行动中,发现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面包车形迹可疑,执勤民警立即拦停并依法进行检查,经核查发现该面包车核定载客人数9人,实际载客人数为10人。随后,执勤民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面包车驾驶员进行处罚,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告知乘客,面包车超员容易导致车辆动力不足、安全带不够用、制动性能和车辆转向稳定性大幅降低,为了自身生命安全,要拒绝乘坐超员车辆。现场,民警监督驾驶员将超员乘客安全转运。

  02

  博兴交警

  14日上午,博兴大队兴福中队执勤人员巡逻期间,一辆小型面包车缓缓驶来,引起执勤人员的注意。执勤人员要求车主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并下车接受检查,车主非常配合出示相关证件。到执勤人员要求其车主打开面包车车门作进一步检查时,这位车主唯唯诺诺,支支吾吾。执勤人员察觉不对,上前将车门打开一看,原来的面包车后座不见了,车上装了一些零散的东西。存在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以及违反规定载货的违法行为。执勤人员将该驾驶员带回中队作进一步处理,并对该驾驶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现已积极配合处理,将车恢复原样,消除违法行为并接受擅自改型500元、违规载货200元的处罚,保证日后不会再犯此类错误。

  03

  邹平交警

  2021年6月13日19时左右,邹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在辖区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有超员嫌疑,经核实,该车核载9人,实载17人,执勤民警对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作出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面包车因容量大、承载多,在农村地区尤其受青睐,但是一旦超员,危险性也会增加。就像这名驾驶员一样,为了一时之便,心存侥幸超员上路,小疏忽往往就是大隐患。

  超员的危害

  危害一:会让车辆不稳定。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危害二:会容易爆胎、失控。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危害三:让逃生和抢救变难。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危害四:更易铤而走险。超员客车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危害五:无座乘客最危险。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