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开展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活动

2021-06-08 20:57:5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6月8日,滨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开展滨州市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和“我为创城做贡献”活动。

  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交通安全法》和《滨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自2021年6月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到2021年8月底,全市骑乘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70%以上。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所修订的新的测评体系,新增了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的指标,并且明确要求佩戴率必须70%以上。这是一个硬性指标,必须实现这一突破。是否佩戴头盔所产生的交通事故后果截然不同,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高度出发,切实开展整治行动,绝不能让广大市民经历不佩戴头盔带来的惨痛。

  会议强调,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社会各单位、各行业共同参与。整治行动由公安部门牵头,参会16部门要根据单位职能,共同发力,做好配合。机关事业单位要做好带头示范,6月20日之前为机关事业单位的整改时限,6月20之后,将开始严管严罚,对违反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进行身份识别,按照《滨州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处理相关单位。对一般市民,前期以宣传教育为主,6月30日后根据有关规定,对不按要求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处罚。

  会议同时对做好“我为创城做贡献”主题系列活动进行了部署。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将分别组织开展“文明监督员”选聘活动、公益广告彩绘志愿服务活动、暑期返滨大学生和应届高考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我为创城做贡献”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和摄影征集活动。

  附件:《“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议书》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一盔”是指安全头盔。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不负责。“一带”则是指安全带。汽车安全带又可以称之为座椅安全带,是约束驾乘人员的一种安全装置。

  数据表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了您和家人的出行平安,滨州市文明办、滨州市公安局发出倡议:

  幸“盔”有你,一定戴好。骑乘摩托车,请一定戴好头盔,不戴违法,戴上更安全;骑乘电动自行车时,驾乘人员都要戴好头盔,你们就是安全又靓丽的城市风景。购买头盔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检验合格的头盔。

  “带”来平安,不可或缺。安全带是生命带,关键时刻能救命!请广大驾驶人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要提醒前排、后排的乘车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

  关爱家人,缺一不可。孩子们的出行安全,我们一直牵挂于心。家长们搭载儿童出行时,也请一定给孩子们戴好头盔;儿童乘车时,家长们一定要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引领示范,从我做起。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示范引领,积极带动、引导身边亲人、朋友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要示范引领,强化“一盔一带”的日常监管。摩托车、电动车销售点、保险公司要示范引领,为前来购买摩托车、电动车及保险的驾驶人免费赠送安全头盔。

  警钟长鸣,共同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宣传倡导,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持续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活动,适时将交通违法行为抄送违法主体所在单位,并依法公开曝光,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幸“盔”有你,“带”来平安。一个小小的动作,却能在关键时刻拯救生命。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幸福,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的安全出行习惯,倡导文明出行新风,携手共创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滨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滨州市文明办

  滨州市公安局

  2021年6月8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