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景区发展论坛暨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滨州召开

2021-05-19 22:3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王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王卫 滨州报道

  为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遗产,推动黄河流域旅游景区携力合作、旅游市场融通发展,提高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发展的持续创新能力,促进文化旅游工作提档升级,5月19日上午,黄河流域景区发展论坛暨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滨州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携手、传承、融合、发展”。

  大会现场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席建超,国家开放大学旅游学院执行院长孔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滨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进东等出席会议。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穆杰主持会议。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作主旨演讲

  王志发在主旨演讲中针对黄河流域旅游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他建议,要尽快制定、实施相关的旅游规划;加强黄河文化研究,从中华文化总根系出发,深入研究黄河文化的内涵、外延、价值和功能,充分挖掘黄河文化的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要在旅游发展中高度重视生态评估与生态环境保护,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进黄河流域重大文化和旅游工程建设,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黄河文化数字化在线工程;建立旅游合作平台和协作机制;开发更具黄河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结合黄河风景道、黄河文化廊道、黄河标志性的文化景观,打造与黄河文化有关的创意产品。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致辞

  霍建军在致辞中说,此次与滨州市委、市政府合作,将开启黄河流域景区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双方将以“携手、传承、融合、发展”为主题,号召黄河流域景区发出滨州宣言,推动生态、智能、创新发展;将在人工智能服务文旅融合实验场景、公共服务文旅融合等方面深入合作试点,推动文化旅游智慧化、创新化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致辞

  孙树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滨州市的文化和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攻坚、创新突破,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希望滨州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孙子文化、红色文化,推进临河、临海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作主旨演讲

  宋永祥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滨州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把文旅产业作为自主产业来抓,全力推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将出台关于促进滨州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提供充足充沛的阳光雨露。将持续加大对设施、景区、文创、产业、消费等各领域的投资和支持力度。

  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穆杰主持大会

  华侨城北方集团副总经理、济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吴春宣读黄河流域景区(联合发展)滨州宣言

  华侨城北方集团副总经理、济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吴春宣读了黄河流域景区(联合发展)滨州宣言。同时大会决定,每年举办一次黄河流域景区发展论坛;积极推动大会成果转化,逐年纪录黄河文化旅游发展大事,表彰一批为黄河旅游文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全面分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讨下一步发展方向,加强全流域、跨区域协作,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教育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会议现场,举行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教育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及签约仪式,合作协议分别为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战略合作协议,公共服务文旅融合试点、人工智能体验场景试点协议,滨州市招商引资部分代表项目签约。滨州市8个县(市、区)进行招商项目路演,国内知名文旅企业、文旅产品供应商作介绍推介。

  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大会于5月18日—21日在滨州举办。大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总体指导,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和滨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大会期间将举办“滨州之夜”非遗菜品品鉴会、主题会议、第二届滨州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对接洽谈会、黄河流域景区发展论坛、滨州非遗剧种观摩、“走近黄河风情带”文化旅游产品调研考察等一系列活动。

  与会领导及嘉宾

  与会领导及嘉宾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