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来滨调研指导社区矫正工作

2021-05-14 15:40:03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5月12日至13日,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一行莅临滨州市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情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副市长郝吉虎等参加活动。

  调研期间,姜爱东实地查看了阳信县社区矫正基地、河流司法所及社区矫正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各功能室的运行情况,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社区矫正检察室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省选派警察继续发挥优势,进一步推动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随后观摩了阳信县智慧矫正系统操作演示,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滨州市、阳信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汇报。

  姜爱东要求,《社区矫正法》的出台,使得社区矫正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努力将《社区矫正法》扎实地运用到实践工作中。一是要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为主线,通过系统谋划,强化基础,实现社区矫正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同时要注重将社区矫正与法治政府创建相结合,社区矫正是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法治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要相互促进,让法治政府助推社区矫正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二是要高度重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的作用。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和解决开展社区矫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经验交流,促进工作开展。三是要依法加强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等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适应社会、回归社会,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四是要进一步做好科技支撑,强化信息化建设。继续用好“智慧矫正”指挥管理平台,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工作相关部门之间应当依法进行信息共享。

  姜爱东强调,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积极参与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本领能力,提高队伍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社区矫正队伍。继续把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做到位,持续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用最好的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