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1-05-13 20:07:32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5月1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省委书记刘家义来滨调研情况及讲话精神,听取《滨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起草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书记佘春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对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我们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具有根本性的、长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要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多重目标中寻求“最优解”“最佳平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思想上,从长远看当前、从全局看局部、从整体看部分,转变发展理念,加强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在行动中,严守能源资源消耗上限、生态红线底线和高压线,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切实做到行动自觉,坚决克服大干快上各类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冲动;坚持节能降耗,真正落实减量替代,勇于刀刃向内,坚决淘汰高能耗、低产出、低效益的落后产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坚决落实“双碳”目标,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会议强调,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节点,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我市调研指导,对我市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滨州“十四五”发展把脉定向,对滨州工作给予精准深入指导,尤其是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短板弱项、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发展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把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讲话精神作为滨州夯实基础、提振士气、开拓进取的重要契机,更加坚定“乘势而上抓攻坚,创富图强求突破”的信心和决心。要保持定力抓落实。锚定“双型”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不动摇,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在推进滨州发展行稳致远上、高质量发展上趟出一条新路。坚定不移加快动能转换,落实“三个坚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主导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抓好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功能完善和应用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科创支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有解思维”,瞄准“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前列”定位,持续推进“全领域”流程再造,加快“83”工程中21项重要改革事项、84个专项改革事项的进度;坚定不移守牢安全底线,聚焦当前十个领域的风险挑战,强化底线思维,紧盯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压实“四责协同”机制,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大局和谐稳定。要统筹推进抓落实。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乡村全面振兴、文物保护利用和宗教工作等。要勇于担当抓落实。市级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关键少数”,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提高标杆,以身作则、自我加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勤奋敬业上作表率,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落实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既是重大发展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历史机遇,用好黄河“穿城而过”独特优势,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夯实项目支撑,谋划实施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强化推进落实,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弘扬、水利工程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样板”。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推进法治工作进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贯彻落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回应解答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做到家喻户晓。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