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提技能、强服务 滨州市多措并举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2021-05-13 10:2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波 王卫 步兰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波 王卫 通讯员 步兰兰 滨州报道

  为切实保障滨州市企业用工需求,近日,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滨州市解决企业用工攻坚季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解决企业用工攻坚季行动,全力搭平台、提技能、强服务、促匹配、优环境,努力实现保障企业用工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双赢”。1-4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163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7.0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2%,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建立完善“四张”清单,搭建企业用工平台

  为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滨州市人社局通过采取主动上门、电话联系、集中座谈等方式,摸底203家重点企业,建立“全市企业缺工清单”,下一步,在此基础上将全面掌握“四上”企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缺工情况,进一步完善“全市企业缺工清单”。同时,依托乡镇街道人社基层服务平台,对富余劳动力开展摸排登记,建立“全市人力资源供给清单”;定期梳理人社部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政策,形成“人社政策清单”及时对外公布;针对缺工企业情况,配备用工服务专员,建立“用工服务专员服务企业清单”,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完善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做到一企一策、快速响应,一对一解决企业缺工问题。

  强化招聘用工服务,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

  滨州市人社局通过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两手抓、两手硬,举办“春风行动”网络专项招聘活动、“春风送岗 情暖三八”女性专场直播招聘会、“春风送岗位”退役军人专场网络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等20场线上招聘活动的基础上,3月23日该局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了首场滨州市2021年“春风送岗”现场招聘会,已组织开展滨州市“春风送岗”综合类、紧缺用工企业、快递及餐饮行业专场招聘会、“军岗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等18场线下招聘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就业活动38场次,线上线下提供就业岗位3余万个,求职者 7000余人次参加活动,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2500余人,营造了浓厚就业氛围。

  下一步,滨州市将结合“2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根据摸底的企业缺工情况,分地区、分行业、分专业、分工种,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0场以上,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同时,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社会力量为缺工规模较大的重点骨干企业、重大项目提供用工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服务,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对招工数量多和效果好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简化审批流程,及时落实职业介绍补贴等各项就业服务政策。

  加强人力资源区域协作,解决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4月20日-30日,市人社局组织市县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重点企业代表,分3组赴贵州、宁夏、甘肃、陕西、河南5省6市进行第一期劳务协作对接。期间,先后与甘肃省白银市、甘肃省定西市、贵州省毕节市、宁夏省固原市、陕西省汉中市、河南省开封市等6市就市级劳务协作达成协议,并签署县级合作协议8份,为规模性劳务输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下一步,滨州市将进一步加大与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的联系,建立劳务协作长效机制,将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通过点对点方式转移到滨州企业就业,解决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加大职业培训支持力度,培养企业紧缺技能人才

  滨州市人社局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聚焦“十强产业”,广泛征集开发“高精尖”、“急紧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质量,截止4月底,全市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2.44万人次,其中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1.75 万人,年内将培训各类劳动者4.5 万人次以上。下一步,滨州市将加快开展产教融合型学徒制培训,今年将根据企业需求培训新型学徒2000名以上,不断提高企业新录用职工和转岗职工的技能水平。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全面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开展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做大“金蓝领”培训项目,解决企业缺乏技能型人才问题。

  强化校企合作,提供技能工人有效供给

  强化校企合作,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以及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采用订单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下一步,滨州市在为魏桥创业、西王集团、鲁北集团、香驰控股等企业定向培养1300余名在校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范围和深度。在今年招生计划中,重点面向“十强”产业铝深加工、高端化工,机械加工等“急需紧缺”工种,优化调整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专业设置,校企合作班新学期招生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

  优化升级全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促进重点群体灵活就业

  市人社局在前期调研和赴青岛学习灵活用工平台建设运营经验的基础上,部署全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优化升级工作,采集全市劳动力信息、登记失业人员、求职人员信息及企业用工信息,对接省公共招聘网、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8月底前完成平台的优化升级工作,通过灵活用工平台、急需紧缺用工余缺调剂(共享用工)平台、求职招聘平台,实现岗位人员精准对接、灵活就业即时对接、重点群体就业优先对接,并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灵活就业个人、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有效的就业创业指导、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援助、权益保护等就业服务,同时实现企业用工保障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持续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滨创业

  滨州市全面启动“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制定招聘方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团市委等联合走出去,先后赴西安、天津等10个城市18所高校举办招聘活动,并专门拿出386个事业单位岗位,招揽有志青年。1—4月,线上线下累计开展人才招聘28场,为497家企业,提供需求岗位4172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93人。下一步,滨州市将继续开展“选择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校园招聘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定向解答、视频展示等方式,全方位推介宣传滨州市“十强”产业优势、引才优惠政策和高层次人才岗位,全年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开展100场以上校园招聘活动,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滨创新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