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6县市区财政投入“埋单”课后服务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发展

2021-05-10 19:19:43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近日,市关工委成立调研组,由老领导带队,先后赴10个县市区和两个市直学校,进行了集中调研。

  本次调研采用看现场、座谈、听汇报等方式,调研了26个工作现场,召开座谈会17次,参加座谈会210人次,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基层工作情况,掌握了一批基层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

  调研发现,自3月11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后,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市10个县市区均召开了工作会议,认真传达了全国、全省、全市会议精神,按照张月波副书记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和《滨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总结了2020年工作,表彰了先进典型,结合各自实际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同时,无棣县、惠民县、阳信县还与五老培训紧密结合,参照市里的做法,同时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各县市区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发展。

  工作中,各县市区关工委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工作。抓住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时机,立即行动,各学校普遍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据统计,“开学第一课”活动中,全市共举行结合新时代特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国旗下讲话1345场次,演讲比赛900场次,开展党史宣讲974场次,开展基地参观活动389场次,观看红色影片2024场次,受教育青少年总计约69.4万人次。

  有的学校专门建立党史教育馆,有的学校在校园里建党史教育长廊,有的学校利用走廊、墙壁张贴悬挂党史教育内容,有的学校还利用黑板报、展板、广播站、网站等方式宣传党史等等。通过这些形式,在全市尤其是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如:讲红色故事、作党史报告、演讲比赛、文艺演出、五老通过自身经历讲述党史等,使青少年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红色教育。滨城区杨柳雪镇明德小学、高级技工学校、阳信县翟王镇中心小学、无棣县车王镇回民学校、邹平市黄山小学、开发区第二中学等,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青少年普法教育成绩突出,全市各级关工委以“零犯罪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居”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法制报告会、聘任法制副校长、演讲比赛、网上答题等形式,持续开展了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在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山东赛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中,整个比赛共设6个特等奖,我市共斩获3个。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上,我市取得1个季军、2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博兴县的部分学校还在班级设置了法制委员一职,大大提高青少年学法、普法、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调研发现,各县市区、各学校普遍突出发挥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作用,很多学校建设了党史教育馆或党史教育长廊。在农村,沾化区泊头镇的官庄村和徐万粮村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党史教育馆,阳信县河流镇张集村建设了“毛岸英纪念馆”。阳信县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高级技工学校等也继续发挥了较好的教育作用。

  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沾化区关工委工作成员单位负责制、五老活动经费使用参照离退休党组织经费使用办法、网格员兼任村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等做法具有借鉴意义。无棣县关工委联合教体局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对学校工作综合考核的做法值得学习,海丰街道的“互联网+”救助困境青少年模式,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探索出一条关爱救助的新路子。博兴县网格员担村关工委工作指导员、班级设置法制委员等也是很好的工作创新。在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方面,无棣县几名老同志组成关爱团走进棣州希贤学校向青少年传授太极拳,沾化区组建科技服务关爱团向青年农民传授冬枣种植技术等做法都值得推广。

  各县市区委、政府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均按规定投入资金来保障课后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其中,邹平市、惠民县、无棣县、阳信县、开发区、北海新区的课后服务资金全部由财政投入。课后服务内容,基本上做到了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社团活动。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本次调查研究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下一步,市关工委将贯彻落实好全市会议精神和张月波副书记讲话要求,重点抓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抓好课后服务、抓好典型培养、抓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等,助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