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体育绳网编出“国字号”产业基地

2021-05-04 21:19:06 来源: 山东体育晨报 作者:

  车马挽具是很多人记忆中的老物件,滨州市惠民县的车马挽具制作已有近300年历史,是几经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光流转,惠民县将传统技艺发展成绳网产业,并着力打造了体育绳网这一特色产业。体育绳网不仅成为惠民县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更为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提供了范例。

  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2020年13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中,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赫然在列。此次晋升体育产业“国字号”,标志着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继2016年获批省级体育产业基地之后,再次实现成功跨越。

  小绳网编织大产业

  车行鲁北,一路平坦。驶入惠民县界内,大货车数量明显多了起来,道路两旁的房屋挂满了出售各类绳网的硕大招牌。到达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的“核心地带”李庄镇后,记者在该镇党委书记霍清林的带领下走进了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

  泛着旧时光的车马挽具和包括体育绳网在内的各类绳网产品,折射出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的发展历程。“体育绳网产业是本地绳网产业的一个分支,随着时代脚步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霍清林介绍到。

  张文光、张文学是霍清林所说的体育绳网在当地成为“独立分支”的实践者,也是惠民县体育绳网协会的主要发起者。上世纪90年代,兄弟二人常年在外跑绳网销售,偶然的机会接到了体育绳网的订单,了解到这类产品的巨大市场潜力后,二人回家各自开厂,干起了体育绳网制造。在他们的带动下,惠民县体育绳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潮起,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惠民县副县长王春平告诉记者,坚持标准引领、技术升级,惠民县围绕体育绳网做文章,探索出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近年来,该县重点成立了绳网生产力促进中心、黄河先进技术研究院,争取山东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体育绳网分会落户惠民,并设立绳网标准化服务办公室,先后引进体育绳网专家23人,定期开展体育绳网标准化专家会议。“最近这两年,惠民县相关协会审核发布了足球网、场地围网和网球网等团体标准,我们的体育绳网行业水平得到了验证。”

  体育绳网编出大产业。据统计,2020年惠民县GDP总量达到197.35亿元,体育绳网产业增加值达到8.4亿元,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4.26%。体育绳网产业,无疑已经成为惠民县的支柱产业。

  小绳网编织大幸福

  村村有厂、家家编网,这是李庄镇的独特风景。走进体育绳网企业,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产品摆放在生产车间内,纺车上的彩色绳线在轴轮间飞速穿梭,缝纫机旁的工人快速转动着手上的网带。

  “我的工作主要是缝制绳索,干这个好几年了,已经非常熟练了。”暂停的间隙,工人吴桂香匆忙地回答记者的问题。吴桂香出生在李庄、生活在李庄,是实打实的李庄人,体育绳网让她在家门口就能拿到每月5000多元的收入。“离家近,工资也不低,比干农活儿强多了。”吴桂香十分知足。除了像她这样的机械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专门从事手工编织的工人,计件工资一天也能拿到150元左右。

  依托“企业+加工点”的生产模式,以李庄镇为龙头的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发展壮大,一批又一批的人依靠体育绳网富裕起来。目前,惠民县有绳网生产和加工业户6967个,从业人员7.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11.5%,其中技工3.7万余人,占比51.3%。

  “刚刚过去的几年,针对精准扶贫,我们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跨区域合作的‘李庄模式’,作为惠民县绳网产业聚集区的李庄镇,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00多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46人。”霍清林说。不仅如此,在山东省体育局派驻“第一书记”的牵线下,惠民县还与聊城临清市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将1000万元的体育绳网订单输出该地,为那里的人们送去了美好“钱景”。

  互联网时代紧跟大潮,惠民县大力实施“互联网+体育绳网”双网融合工程,建设了中国绳网文化体验中心,组建了体育绳网电商销售中心,服务全县体育绳网电商户900余家。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81亿元,同比增加22.7%,进出口交易额突破1.5亿美元。

  小绳网编织大前景

  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的发展壮大,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不无关系。据了解,近年来惠民县以思想的大解放破解发展问题,加大对体育绳网企业的支持,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将体育产业发展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步骤。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工艺+平台+品牌’提升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王春平表示,接下来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将抓好平台作用提升,充分发挥山东省绳网商会、山东省绳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省网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绳网生产力促进中心、绳网先进技术研究院、绳网产业大数据平台、绳网产业精准招商平台、绳网文化体验中心等8大平台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建设体育绳网实验室、体育绳网产业价格指数平台、体育绳网研发中心等平台,积蓄体育绳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彻底转变贴牌生产局面,抓好品牌价值提升是关键。“其实早在2016年,产自惠民的球网就安装在了奥运会足球赛场上。前不久,我们的企业还接待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采购团队。通过严格测评,将为冬奥会滑雪赛场定制保护网。”王春平表示将积极引导企业申请自主商标,并申报山东省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知名品牌、山东省优质品牌等荣誉称号,打响惠民体育绳网知名度。

  “争取到‘十四五’末,体育绳网产业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总出口交易额达到20亿元,培育5个国内知名品牌、3个国际品牌。持续推进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山东惠民(李庄)体育绳网产业园两大园区建设,依托两大园区着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打通体育绳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促进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提档升级。”王春平道出了惠民县体育绳网产业的“小目标”。

  小绳网情系“大体育”

  采访中,“因为与体育的联姻,才让绳网走出发展瓶颈”这样的感慨不断从企业家们的口中发出,而探讨国家级基地的创建,得益于“大环境”更是大家的共识。显然他们说的不仅仅是国家对体育和全民健身的重视,山东体育强省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需求,滨州市多年来在体育事业上全面提升的带动,都为惠民绳网尤其是体育绳网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滨州市委“83”工程和市政府“12156”民生实事都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明确任务,在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上,针对这些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坚持做好工作接续努力,完成惠民(李庄)体育绳网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创建”便是其中目标要求之一。

  “滨州市体育局提出坚持群众体育树品牌、竞技体育争金牌、体育产业创名牌的‘三牌创建’工作定位,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是滨州体育今年最期冀的‘名牌’。”滨州市体育局局长周波谈到,今年滨州市将继续高规格举行环滨州黄河风情带国际公路自行车比赛和滨州黄河风情带全国马拉松比赛两项品牌赛事;1000个行政村健身设施将完成提档升级、200处县级以上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将得到完善提升、120处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示范点将完成打造;备受市民瞩目的高标准综合性体育场和全民健身中心也将在年内动工,市民通过参与健身和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平赛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再上新高度。在他的介绍中,滨州体育实现更高水准的优化“大环境”跃然眼前。

  “大体育”“大环境”是坚实的依靠和后盾,启航“十四五”,滨州的体育绳网产业定会借势水涨船更高。(记者 史文平 通讯员 董会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