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粮田”变“良田” 满意入心田

2021-04-29 20:18:13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日,在博兴县吕艺镇,农民张振详告诉记者,他不用再为小麦浇水发愁了,麦田旁边的沟渠里已经有了足够的黄河水。“随时可以浇水,几十米的输水带就够了,带子从道路下预埋的管子里铺到麦田。以前小麦亩产600斤左右,现在超过900斤。”

  吕艺镇地处黄河打渔张灌区末梢,往年,黄河水过不来,小麦春灌主要依靠地下水。每年这时候,很多输水带会铺在路面上,村道上的三轮车、拖拉机碾压后,输水带破裂漏水,导致村道泥泞不堪。

  如今,这里的沟渠里水量充足,道路宽阔,两侧还有海棠和白蜡树。吕艺镇有1.8万亩土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水、土、田、林、路等综合治理,实现沟深路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一批中低产田变成高产稳产田。“清淤整治后,沟渠蓄水能力大大增加,每个沟渠都互相联通。今年从打渔张灌区二干渠引来了黄河水,这片麦田已实现旱能浇、涝能排。”吕艺镇水利站站长郑立全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还为土地流转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中面临的农田土地规模小、分散、碎片化等难题。在博兴县,适宜流转土地51.6万亩,已流转38.7万亩,土地流转率为75%。

  “原先俺们村浇地就是用送水带,一铺好几百米,浇一次地都累得腰酸腿疼。”4月23日,惠民县孙武街道骆家村村村民张秀芹看着汩汩黄河水通过新砌的管道流进麦田,高兴地对记者说,“管子直接铺设到地头上,在沟边上也建上了泵站,太方便了!”

  受益的还有刘安庄村,该村耕地的沟渠也得到了清理、桥梁得到了修缮,“以前收割机过不来,麦子用人工收割,费时费力。”孙武街道两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鲁东介绍,“新修了桥,加宽了桥面,任何大型机械化设备都可以用了。”

  “项目区进得去、转得开、出得来,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桥涵闸等配套齐全,成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节水高效、农业基础设施完善配套的高产高效粮食生产示范基地。”惠民县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建设股股长陈文祥表示,“建成后,预计亩均年可增产粮食120公斤,不但农民实现增收,同时也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无棣县车王镇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到处是热火朝天忙建设的场景。这是该镇总投资2775万元的1.85 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过去,车王镇部分耕地分割细碎,水利设施短缺,土壤盐碱化严重,农业生产条件恶劣,农业收入较低。为此,该镇通过土地平整“整村推进”模式,全力打造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20个村的1.85万亩农田直接受益。通过土地平整,实现了单户土地集中,方便机械化作业和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项目的实施还为整个项目区做了一次“美容”,整齐连片,地势平坦,机耕路、排水沟、配套建筑物有序分布。

  近年来,滨州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截至2020年,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0万亩,粮食产能提高10%以上,为全市粮食产能持续稳定在70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0年,该市把加快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纳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 2020—2021年依托“土壤保育院”在全市高标准农田布设约1000个监测点,通过比对检测前后数据,查找土壤存在的问题并对症下药,集成推广土壤改良、碱化治理修复等相关技术,提升耕地质量。

  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为此,滨州市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和涉农企业、单位等参与高标准农田设施的运行管护,探索建立委托养护、合同养护、承包养护等管护新模式,构建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农户及专业协会等共同参与的长效管护机制。

  据测算,目前该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灌溉成本每亩可节省开支约50%、节约工时至少4个、粮食亩产增加200—300斤。下一步,滨州市力争打造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实现县域内适宜建设高标准农田的耕地基本覆盖;力争于2022年前把30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00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打造全市粮食生产核心区。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李乐 王军 白峰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