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人守塔、顶替战友英勇就义 博兴的红色故事讲不完

2021-04-21 14:1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峰 滨州报道

  4月17日下午,“学百年党史,看老区变化——追寻老渤海红色印记”主题采访团来到博兴县,记者团一行参观了陈户烈士纪念园、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回顾了博兴早期共产党员的英勇事迹,了解、感受到了博兴县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

  陈户烈士纪念园位于陈户镇河西村北、陈户村南,占地1万余平方米。纪念塔是1946年为纪念在陈户战斗和冯高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周边村庄群众自发捐款捐物所建。自纪念塔建成以来,河西村村民王侦祥、王玉顺、王建亮、王宏成祖孙四代人默默守塔,感动了无数乡民。

  第三代守塔人王建亮的妻子尹佐兰告诉记者,建塔时,她的爷爷河西村村党支部书记王侦祥参加了建塔的全过程,王侦祥和一同建塔的村民大多是经历过战争年代的人,对他们来说这座塔所纪念的不仅仅是那两次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还有他们曾经的亲人、好友。

  “辛苦建好的塔不能被人毁掉”,王侦祥老人抱着这样朴实的信念,默默地看守着这座塔,一看就是二十多年。王侦祥去世后,其儿子王玉顺和儿媳高俊兰为了让父亲安心地走,也搬到了纪念塔旁边的小屋子里,代替父亲继续守护着这座塔,这一住又是二十多年。

  时光荏苒,到今天纪念塔已经75年了,它依然被王家人好好地照看着。2014年7月陈户镇投资660余万元,启动了陈户烈士纪念园建设,在烈士纪念塔修缮的基础上,纪念园内新增革命历史展览馆、国防教育基地、牌坊、广场等纪念设施,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革命文物,真实地再现了陈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的革命场景。

  参观完陈户烈士纪念园,采访团一行又来到了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该馆坐落于吕艺镇高渡村,依托于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旧址打造而成,馆里有山东最大的半景画、有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发展史、有博兴军民轰轰烈烈的战斗故事,更有博兴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纪念馆按照建设“富强滨州”总要求,以突出“博兴八四暴动”精神为重点,以滨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历史为基础,以农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以建设全省农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为目标,打造红色历史文化教育基地,为博兴县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增添新的载体。

  在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记者见到了有着61年党龄的张守垒老人,他还是纪念馆的党史教育义务讲解员,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有来参观的学习者,就有他的身影和讲解声。通过老人的讲述,记者了解了博兴八四暴动后的真假李相韩的故事。

  据张守垒老人介绍,李相韩是博兴县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他193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教书做掩护在博兴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2年组织了博兴县“八四”暴动。暴动遭到镇压失败后,革命活动转入地下。一天夜里,李相韩来到学堂找地下党员李天佑商量与上级组织取得联系的事,谁知,李相韩的行踪早就暴露了,两人都被捕。被捕以后,李天佑意识到李相韩对博兴县革命事业意义重大,毅然决然地顶替李相韩被敌人杀害。

  老人讲述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亲眼目睹了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奋不顾身的场景,更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