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帮包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滨州医学院派驻黄升镇帮扶组健康扶贫暖人心

2021-04-19 16:1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黄新宇

  “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黄新宇 滨州报道

  2019年4月份,滨州医学院派出王全海、张利民、薛潇、马起龙和王洪福带着帮助贫困村完成脱贫的使命,来到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郭王、白家、堤圈、枣园四个贫困村担任省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两年的帮扶,4个帮包村168户、278名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第一书记”团队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到帮包村调研

  驻村以后,帮扶组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发现,4个帮包村共有168户、278名贫困人口,且常住人口大部分为老弱病残人员,在村的劳动力较少,劳动力量薄弱、生产效率相对较低。常住村民文化程度低,信息闭塞加之老弱病残人口多,面临小病不去看、大病看不了的问题。面对基层农村的现实情况,几个人感慨万千。如何让贫困户脱贫,如何防止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了摆在滨州医学院派驻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第一书记”团队面前的一个重要的难题。

  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我是学医的,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村民走不出去,咱们就把医学专家请进来。”王全海说。经过驻派小组的反复研究和商讨,他们打算从医疗健康保障入手,开展精准扶贫。

  第一书记合影

  滨州医学院校党委在得知驻派小组的想法后,党委书记车先礼第一个到沾化区帮包村开展慰问调研活动,并带来了20余名专家来到帮包村开展义诊活动,就诊群众达1000多人。通过专家义诊、心电及血糖检测,发现了一些被老百姓忽视的常见病、多发病,并及时得到了预防和治疗。

  惠民工程

  两年来,校党委专门召开了2次会议听取研究驻派小组的工作,及时解决了驻村小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还为每个“第一书记”负责的帮包村划拨了10万元帮扶专项资金,并帮销了帮包村80万元的农产品。“要借助我们高校的优势向基层群众传达关爱,实施帮扶!”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车先礼介绍,帮扶小组通过多方协调,在暑假期间组织学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6个乡村振兴服务团、共52名师生到村里开展关注孤独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走访慰问贫困户等活动,并到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为老百姓发放健康知识手册、传授急救知识等,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卫生保健知识。

  举办文化娱乐活动

  在为老百姓送去温暖和卫生保健知识的同时,帮扶小组还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带领村党员和致富能手到先进地区学习,开拓视野,激发致富的思路和方法。“健康扶贫蓬勃开展,教育扶贫取得成效,同时,农村环境改造提升项目也全面推进。各第一书记一定要深入群众,利用省级财政资金和派出单位优势资源,解决老百姓急需解决的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沾化样板!”沾化区挂职区委副书记、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海滨说。

  举行党建活动

  除此之外,为了改变村内道路排水不畅、道路两旁脏乱差的情况,帮扶小组对帮包村开展了村内路边沟整修和道路绿化工程,共铺设排水管道近5公里,种植冬青、龙柏、迎春、月季等绿化苗木4万余棵。白家村、堤圈村和枣园村开展了村庄墙体文化建设,共绘制了乡村振兴、党建及传统文化方面的主题壁画1600平方米,粉刷外墙漆4800平方米,提高了的乡村文化氛围,美化了村庄环境。堤圈村先后获评“山东省美丽乡村”、“山东省第二批美丽乡村试点”“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为残疾人发放轮椅

  疫情期间捐赠物资

  专家义诊活动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帮扶小组利用学校医学专业优势,通过发放明白纸、乡村广播、微信推送、知识讲解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500余份,既做疫情防控战斗员,也做宣传员。疫情期间,黄升镇政府接收捐赠防疫用品总计10万元;个人捐赠食物、衣物等生活保障用品合计金额2万余元;捐赠抗感冒药品1万元;党员、群众捐款17710元。在整个疫情防控的过程中,“第一书记”带领支部、党员齐心协力,冲锋在前,狠抓疫情不放松,共同奏响了一曲抗疫战疫的时代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