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有可能是心脏病?这些征兆必须警惕!

2021-04-15 17:3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菲菲 滨州报道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真不是一句玩笑话。一部分牙痛是口腔问题导致的,比如龋齿、牙周炎、长智齿等,但有一种牙痛,是心脏发出的预警信号,如果不能及早识别,严重时有致命风险。

  近日,滨州市人民医院就有这么个病例。58岁的老崔总是牙疼,为此去小诊所拔了三颗牙齿,但也无济于事。最近天气转暖,老崔家属让他帮忙把花盆搬到阳台上,老崔一搬花盆就牙疼,回回都这样,家里人还总打趣他说:“一让你干活就牙疼,是不是故意偷懒啊?”最近老崔又开始频繁牙疼,有时还会伴随头疼,无奈之下,老崔去了滨州市人民医院做检查,医生检查后告知老崔这是心梗,得马上住院手术,再晚点来医院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这一下可把老崔吓到了,简单的牙疼怎么突然变成了心脏病呢?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滨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贾荣波进行专访,告诉你为什么心脏问题会导致牙痛,心脏引起的牙痛有哪些特点,并教你正确辨别牙痛。

  滨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贾荣波

  为什么心脏问题会导致牙疼?

  滨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贾荣波告诉记者,由心脏问题(如心梗、冠心病等)引起的牙痛,医学上称为“心源性牙痛”。临床上,牙痛是心梗的非典型症状之一,甚至有些心梗患者会以牙痛为首发表现。

  “我们的心脏上,广泛分布着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些神经同人体各部位之间,存在着比较复杂的联系。”贾荣波说,当心肌某个部位发生梗塞时,刺激这个部位的植物神经,反射到躯体不同部位,就会出现疼痛。

  普通牙痛和心源性牙痛如何区分?

  “在医院总能遇到把心脏病引起的牙疼当成牙疼的,有的甚至最后发生心肌梗死,其实牙齿本身引起的牙疼和心脏病引起的牙疼相对还是比较好区别的。”贾荣波介绍,普通牙疼一般在吃东西、嚼东西的时候会疼痛、或者疼痛加重,尤其是遇冷热刺激、按压牙部时会引起疼痛,跟人的活动没关系,持续时间比较长。而心脏病引起的牙疼跟嚼东西没有关系,但跟活动关系密切,尤其干活、运动、情绪激动时感觉疼痛明显加重,每次持续时间最多不超过15分钟,牙疼发作过后,就和没事人似的,如果是这种情况就要怀疑是心脏出了问题。

  除了牙痛外,一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疼痛,如肩疼、肚子疼,也可能是心梗发作的预警信号。贾荣波特别提醒,如果身体出现一些异于平日的信号,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