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牦牛:我在阳信挺好的

2021-04-11 18:50:2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郭绪雷

  看到喂料车开了过来,200余只牦牛开始向围栏边汇集,伸出脑袋,一阵“大快朵颐”后,复又悠哉养神起来。这群来自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的牦牛,在海拔仅10米左右的阳信县被“伺候”得膘肥体壮。

  4月8日,在阳信县山东借箭牛业,来自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的牦牛在吃饲料。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畜牧业是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的支柱产业,但销售效果并不理想。山东援青干部来到海北州后,开始着手帮助当地农牧民解决牦牛肉、藏羊肉销售难题。阳信县被誉为“第一牛县”,在农区养牛、屠宰加工技术及销售市场优势显著,并拥有完整的牛羊肉产业链条。于是,在山东援青干部的牵手下,阳信县与海北州祁连县结对,通过实施“千牛万羊进山东”项目,开展东西部协作,阳信养殖加工企业以每斤价格高于当地收购价3元左右购买牦牛、藏羊,然后拉回山东进行育肥、屠宰、销售。

  4月8日,在阳信县山东借箭牛业拍摄的来自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的牦牛。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2016年11月7日,经过40多小时、近2000公里的长途奔波,海北州首批1000头牦牛和10000只藏羊活体运抵阳信县山东借箭牛业发展有限公司,拉开了海北州“千牛万羊进山东”的帷幕。

  4月8日,在阳信县山东借箭牛业拍摄的来自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的牦牛。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千牛万羊进山东”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阳信等县累计从青海省购进牦牛4331头、藏系羊65万只,交易额达5.5亿元,带动鲁青两地农牧民增收2700万元。其中,2020年调运青海省牦牛1172头、藏系羊53000余只进入山东,交易额6946万余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