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推行“六办”服务模式 打造“六心”服务品牌

2021-04-07 19:27:43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近年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服务企业上升到“生命线”高度,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优化企业从进入市场到退出市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推行“六办”服务模式,打造“受理热心、办理精心、环节细心、过程贴心、服务用心、群众开心”服务品牌。

  帮办代办贴心服务,让企业“省心办”

  组建“红马甲”帮代办队伍,从解答咨询到网上申报,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办事群众只需动动嘴,申报手续全部由帮办代办人员办理,既可确保申报材料的规范又节省精力。多渠道公开企业开办政策和流程,落实“一次性告知”,印制新版企业登记材料规范,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办事指南”,企业可随时随地查阅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推出山东政务服务网申报操作流程、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等重点内容微信扫码查阅服务;梳理汇总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编印《博兴县惠企政策汇编》发放给企业,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重塑优化办事流程,让企业“网上办”

  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申请人只需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填写基本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申报材料,审核通过后打印执照、刻制公章并免费邮递到申请人手中,实现足不出户即可注册企业。企业在设立登记时还可一并填写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信息,系统自动推送至相关部门,领取营业执照的同时税务登记、社保医保登记、公积金开户也一并办结,避免了在各部门之间往返奔波,大幅节省了时间,真正实现了“一表填报、一网通办”。第一季度,博兴县新设立企业全程电子化比例达96.43%。

  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让企业“及时办”

  引入“承诺+容缺”机制,企业登记只说“yes”不说“no”。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不规范的情况,申请人提交补正承诺书后,可先行办理业务,然后在承诺时限内补正材料。今年3月份,山东京博控股集团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调整,工作人员收到申请材料后,预先进行指导,协助补正不足之处,部分非关键材料实行“承诺+容缺”办理模式,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

  政银合作”“跨域通办”,让企业“就近办”

  大力推广“政银合作”,在银行网点设立“企业登记注册代办点”,企业可就近到“政银合作”网点办理登记注册,由银行帮办员帮助进行全程电子化申报,经审批人员依法审核回传后,帮办员在代办点即时打印和发放营业执照。目前,已开设农村合作银行、邮储银行等48个“政银合作”网点,为近百家企业办理了登记注册手续。广泛开展“跨域通办”合作。在前期与淄博市高青县实现“跨市通办”基础上,又与八省十八县签署“跨省通办”协议,通办圈内的申请人可异地提交申报材料,接收材料的登记机关受理,企业住所所在地登记机关进行核准并通过邮递方式发放营业执照。目前,该县已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多种方式,实现企业开办等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破解了企业登记注册的地域限制,真正实现“让数据、快递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初衷。

  部门协作强化引导,让企业“一链办”

  强力推进“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一业一证”服务专窗,主动向企业介绍“一业一证”相关政策和优势,推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后台股室及进驻部门同步审批,采取“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方式,让企业拿到营业执照后在最短时间内办完所需要的多个许可,从而实现全部证照“一链办理”。目前该县在完成去年便利店(超市)、书店等20个行业的基础上,正积极推进新增30个行业综合许可证发放工作,已发放17个行业33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完成全年任务的56.6%。

  简化程序压缩成本,让企业“轻松办”

  进一步简化注销程序,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通过“拓展使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建立容错机制”等方式让简易注销更容易,为市场主体便利化退出提供有力保障,有效破解“入市容易退市难”问题。2020年至今,博兴县共有514家企业通过简易注销渠道完成注销,占注销总数的59.42%。进一步压缩办事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对不需要公示的企业登记业务全部实行当场即办;简化企业档案查询程序,查询本企业档案无需再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扩大免费服务范围,为企业代办手续、邮递和打印复印材料均不收取任何费用。2020年全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09余万元。

  下一步,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重点,不断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助力打造“滨周到”政务服务品牌,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