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推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

2021-03-31 20:36:58 来源: 滨州发布 作者:

  3月30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管理暨小麦高低畦种植技术现场观摩会议在博兴县召开。

  会议要求及早谋划、做足准备,把小麦高低畦节水增产种植模式作为提高粮食产量、提升粮食品质的重要措施在全市大力推广。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博兴县曹王镇、店子镇两个小麦高低畦节水增产种植模式现场,市农科院作物所有关专家详细介绍了技术要点和增产效果。市农科院作物所早在十年前开展“小麦高低畦节水增产种植技术”及其配套播种机械的有关研究,与常规畦作模式对比效果非常明显,特别适合在小畦种植的井灌区及河灌区高肥水麦田推广应用,为现有条件下实现小麦稳产高产开辟了全新技术路径,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近5年来,全市在博兴、邹平、滨城等地累计开展试验示范1万多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麦田畦埂占地多、有效种植面积小的问题,增产、节水、抗倒伏效果明显。

  会议强调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严格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加强对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和一般农田的保护,抓好撂荒地排查复耕复种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

  会议要求全力抓好春季麦田管理。结合“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以拔节期攻粒促均衡、抽穗扬花期保花增粒数、灌浆期延衰增粒重为重点,继续抓好科学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及“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应对等春季麦田管理工作,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指导农户搞好麦田分类管理;加强灾害预警预防,及早制定防灾预案,严防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的发生。

  会议要求抓好春耕备播。大力推广粮经轮作和粮棉、粮油、粮菜等粮经间作套种模式,千方百计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在棉花种植方面,要适时做好棉田土壤深耕、深施肥和播前耙淤保墒等土地准备工作,为保证全苗创造条件;要着力做好无棣县西小王镇棉菌轮作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要抓好农资农机保障,在做好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摸清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供需情况,做好余缺调剂,满足生产需要;及早做好农机具检修工作,指导农机产销企业加强农机具调度、储备,加强农机维修网点管理,确保不误农时。

  会议要求全力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引导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服务主体,创新发展托管式、订单式、平台式、站点式等综合性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和操作规范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行以“统一供种、统一深耕、统一病虫害防治”3个重点环节的社会化服务。

  (来源:滨州网记者 孙文杰 通讯员 刘沙沙 报道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