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中国铝谷的低碳愿景:“碳达峰”下的滨州选择

2021-03-31 08:49:43 来源: 香港商报山东 作者:

  2019年,山东省宣布2020年年底前煤炭消费压减3600万吨,拥有646万吨电解铝产能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承担了其中六分之一。2020年9月,魏桥位于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历时一年建设的203万吨绿色铝项目正式投产,环评170.4亿元投资背后,则隐藏着数亿元的“碳权”,以及邹平每年数千吨的减碳利好。

  2020年,我国向世界做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承诺,发电、化工、金属等行业承担起供给侧改革的重任,地处京鲁交汇处、在近日夺得省内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的工业大市——滨州,又会迎来什么机遇?

中国铝谷的低碳愿景:“碳达峰”下的滨州选择

  产能迁移背后的5亿“碳权”

  魏桥的这次产能迁移为何会有如此功效?这要从电解铝说起。

  一份由安泰科发表的名为《箭在弦上:铝行业碳排放交易》的报告中显示,在电解铝行业,2019年底自备电和网电中利用火力发电综合占比高达86%。而同文中公布的一份对比数据显示,水电与火电相比,仅在电力环节,每生产一吨电解铝,便可减少碳排放11.2吨(该环节中,水电二氧化碳排放量为0)。据此粗略估算,仅此一个项目,便可减排2273.6万吨二氧化碳。

  两千余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不仅为生态利好,这背后还隐藏着一份巨额“碳权”账单。

  2017年12月19日,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山东省政府亦在《山东省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中表示,山东将加快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本报记者从权威消息源了解到,山东省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相关工作已经完成,将在今年6月开市。

  根据中新社日前发布的消息,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之一的湖北省,在2020年累计配额成交3.56亿吨,成交额83.51亿元。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湖北省平均每吨23.46元的单价算中等价位,根据试点省份交易情况看,“碳权”单价在10余元每吨到40余元每吨之间,“今年6月,全国统一交易市场将开市,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统一定价。”该知情人士表示。

  如果就目前中等价位的湖北省2020年“碳权”交易情况作为参考粗略估算,魏桥此次产能迁移背后“碳权”达5.33亿元。

中国铝谷的低碳愿景:“碳达峰”下的滨州选择

  “中国铝谷”的低碳愿景

  除了利用清洁能源,魏桥也正在其他方面寻求减碳途径。

  据报道,3月21日,魏桥在北京分公司召开“双碳”战略规划研讨会,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政府和行业专家,以及麦肯锡咨询、金风科技等咨询及环保企业专家,探索企业低碳转型的具体方法。

  本报记者注意到,以铝为原料,邹平市在2019年便已形成了400万吨的铝产品加工能力,形成了“原料-电解铝-初级型材加工-高端铝产品终端”产业链条。金属加工行业作为耗电“大户”,邹平市减排前景巨大。

  3月26日至27日,“中国低碳专家邹平行”活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生态环境部科技委委员、生态司、环境司原司长彭近新,山东财经大学校长、中国碳标签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理事长赵忠秀等低碳专家在邹平围绕低碳城市、低碳产业开展产业调研、课题研究并提出发展方案。在该会议上,邹平市政府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山东财经大学签订三方协议,以邹平作为低碳发展的先行区,研究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

  另据报道,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暨2021邹平碳中和论坛拟将于6月下旬在邹平举行,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为定位,探讨低碳与发展有机结合的最佳模式,“促进邹平成为全国知名低碳技术研发和实践新高地。”关于本次论坛所带来的机遇,当地媒体发出如此期待。

中国铝谷的低碳愿景:“碳达峰”下的滨州选择

  “东风”中的提速换挡

  “各板块龙头企业或将在供给侧改革中脱颖而出,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具有规模效应、成本优势、技术优势和较强的上下游议价能力,并且拥有技改和扩产的良好基础。”对于“碳中和”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开源证券一名研究员在名为《碳中和将推动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高效能化工行业龙头或先受益》的文章中如是表述。

  近年来,滨州频现化工企业新进项目、产业升级的消息。

  作为滨州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滨化股份旗下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速起垒。本报记者注意到,该项目的核心装置——3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78万吨/年叔丁醇装置,为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TBA工业化技术装置,也是全球第三套该技术装置,能源、资源消耗等指标将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对化工产业进行升级,滨化股份今年也不断发力氢能源领域,“电动汽车并不能脱碳,氢能在电动汽车领域可以完全脱碳,可以从生产到汽车使用实现完全脱碳,氢能汽车才是根本性的方向。”滨化股份董事长朱德权曾如是表示。

  此外,本报记者注意到,靠工业副产氢覆盖山东绝大部分加氢站的滨化股份,亦开始在绿氢制备领域发力,其担任最大股东的张家口海玻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北京、张家口兴建的一期项目在去年相继投产,朱德权亦曾向媒体表达过“打造张家口—山东的京津冀鲁‘氢走廊’”的愿景。

  2020年,我国向世界做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承诺,发电、化工、金属等行业承担起供给侧改革的重任,京鲁交汇处的工业大市——滨州,正在借此东风换挡提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