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跃居全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第七名 新旧动能转换获单项奖励

2021-03-30 09:14:34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近日,省委、省政府通报了2020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在“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等次”中,滨州排名第七,位列二等,同时夺得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

  李前军摄影

  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滨州从上年的不定等次上升为三等,逐步缩小与先进地市的差距。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由2018年全省列后到超过平均水平,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现从“三等”到“二等”的晋档升级,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考核获得单项奖励,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趋势性、关键性、内生性变化越来越清晰显现,“富强滨州”建设由全面起势到整体成势。

  李默 张丹摄影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思笃行“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实践课题,在疫情冲击与各种风险交织、经济负重转型与各种矛盾叠加的多重考验中,以“争二抢一”的气魄抢先机、占主动,带动起广大干部群众的高效行动力。

  2020年我市大多数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跨入全省前列。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幅度、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率、“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速及占比提高幅度列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率、“四新”投资列全省第2位;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列全省第6位;群众满意度调查比去年提升6个位次。

  李默张丹摄影

  面对转型阵痛,我市打破路径依赖,闯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这也是滨州能拿到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的原因。我市推进落实“1+10+N”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体系的“拼图”完美合成,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转型,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五大新兴产业聚合裂变,绘就“未来之城”愿景;“1+7+7+N”机制加快项目攻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初步成效。新旧动能转换考核2018年度全省排名第17位,2019年度上升了四个位次列全省第13位,2020年度上升了9个位次列全省第4位。

  我市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目标分解、目标激励、目标管理统领工作方向和行动,打破“求稳求安”的思维定势和“得过且过”的目标习惯,一系列攻坚行动的实施,推动了经济结构、发展环境、体制机制得到系统性重塑和颠覆式变革,带来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