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县(市)区发挥区域特色,推动铝产业链条延伸

2021-03-04 17:49:15 来源: 山东铝协 作者:

  近日,滨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丽江、滨州市铝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前方带领高端铝产业“双招双引”专班人员,对全市10个县(市)区铝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重点了解了各县区铝产业在招商引资、产业延伸、资源要素配置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专班及协会的工作开展征询了意见。滨州市铝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和法平、副秘书长袁恒,滨州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侯雪冬等参加活动。

  张丽江在调研中指出,2020年,在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党政干部、产业园区领导、涉铝企业凝心聚力,滨州市铝产业成功应对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铝产业是滨州的支柱产业、第一产业,各县区要充分重视铝产业的发展,依托市铝协平台优势,全面部署2021年铝产业发展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在谈项目变为在建项目,协助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运行,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全市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赵前方首先代表张波会长、崔立新会长对各县(市)区对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为全市铝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魏桥创业集团轻量化项目,以开发汽车轻量化与整车制备核心技术为目标,联合国科大、苏州大学、广州和德、苏州奥杰、航桥科技等,共同打造国内最先进、全流程的汽车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目前已建立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和科研团队,与一汽集团、福田汽车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发的6系高强高韧新型铝合金材料,成功应用到福田4.5吨轻卡全铝车厢,车厢重量仅400公斤,比钢车厢减重55%。希望各园区以魏桥创业、创新金属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进行自我革命,倒逼企业走产业延伸、产品升级之路,提高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协会将根据各地的具体需求,提供好精细化、精准化、定制化服务,一如既往的通过组织行业会议、邀请专家讲课、组织企业家外出交流等方式助力滨州市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各县(市)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自己的区域特色,推动铝产业链条延伸。

  北海经济开发区瞄准氧化铝深加工、再生铝产业等方向,依托独特的风、光、氢等清洁资源优势,进一步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壮大铝产业集群。

  邹平市目前引进高端铝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7个,依托魏桥轻量化基地、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魏桥闲置厂房进行招商引资,发展势头迅猛。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铝产业在魏桥创业、渤海活塞、华建铝业等铝深加工企业的带动下,吸引优势项目入驻,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高新区成立滨州高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有限公司,专门负责铝精深加工产业的招商与培育。

  惠民县正积极洽谈引进铝型材、铝门窗及配套企业,向综合型铝加工特色园区发力。

  阳信县依托魏桥汇宏新材料公司铝水优势,北铝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轻合金材料项目、中金高端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加紧建设。

  滨城区充分发挥主城区优势,在装备、辅材等配套领域破题,组成八个招商团队,进行专业化招商。

  沾化区通过科学规划高端铝产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精细氧化铝深加工产业,目前在谈项目6个。

  博兴县依托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铝深加工产业优势,不断向产品终端延伸,吸引能生产终端投放市场的产品的企业落户博兴。

  无棣县依托鲁北海生生物、中海新铝材、鲁渝博创等氧化铝生产企业,推进精细氧化铝的发展,延伸氧化铝发展链条。

  “十四五”期间,我市高端铝产业将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努力塑造铝产业竞争新优势,顺应绿色、节能、环保、安全的时代潮流,聚焦轻量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方向,以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铝产业集群为契机,推动从原材料向新材料提升、由材料向装备进军,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到2025年,全市高端铝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6500亿元,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85%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