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2021-03-03 08:39:59 来源: 滨城融媒 作者:

  乌龙堂党支部旧址

  张汉三

  滨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位于今滨城区杨柳雪镇乌龙堂村。1938年6月,滨县乌龙堂村的张汉三在乐陵县五区西河崖村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6月,他经孟光辉、吴耀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秋,张汉三受中共鲁北地委的派遣回到滨县家乡开展建党活动。张汉三回到乌龙堂村后,秘密走访,积极联络,努力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和政策,团结了一批进步农民。他首先发展李铎、张喜中、赵希圣等人入党,建立了滨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乌龙堂村党支部,张汉三任书记。在乌龙堂村党支部的积极努力下,这个村的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发展李振华、张希义、李凤岗、孙希彬、李凤岐、张希厚等20余人加入党组织。张汉三还以乌龙堂村为依托,在滨西、滨南一带秘密活动,又发展党员数人。

  建立滨县工委,开展敌后工作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开始了大规模全面侵华,他们占县城、筑碉堡、修公路,华北大片领土相继失陷。仅在滨县筑碉堡,设据点就有十几处。为了彻底粉碎日寇和顽军的进攻,进行反扫荡,1939年春,鲁北地委派刘兴华、张汉三、高舟亭和陈洪喜等同志先后来我县开辟工作。1939年12月,根据中共鲁北地委的指示,为加强和领导滨县党的工作,更好地开展对敌斗争,刘兴华等在乌龙堂村举行会议,成立了中共滨县工作委员会,刘兴华任工委书记,张汉三任组织委员,陈洪锡任宣传委员。

  中共滨县工委成立后,主要成员采取分片负责、单线联系、秘密发展的方针,在发动群众、壮大党的力量、培养干部、发展武装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深入各村宣传发动,对群众进行抗日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成员之间还通过传阅上级党委油印的宣传册子,准确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经过工委成员的不懈努力,广大群众认清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全国的抗日斗争形势,从而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