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博物馆:创新特色品牌活动 让文物真正走进生活

2021-02-27 12:30: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马呈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马呈树 滨州报道

  精彩展览、经典影片、文创展销、亲子手工、文化讲堂、研学活动……,为了让群众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春节,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的前提下,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新春文化活动。活动前,滨州市博物馆聘请专业消杀机构对场馆进行全面无缝隙消杀,彻底净化馆内环境,有效防止病毒传播,为春节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卫生、健康保障。2021春节期间,滨州市博物馆共开展各类活动53场,直接参与活动观众近1500人次,共接待入馆参观观众12700人。

  打造品牌活动,丰富第二课堂

  作为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成长教育的第二课堂,每逢节假日,滨州市博物馆都积极开展各类社教活动。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新年假期,市博物馆积极创新,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年龄层次,组织策划了新春博博荟之“手工技艺课堂”“快乐观影”“快乐研学”等形式多样的特色社教活动。此类活动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逐步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针对青少年成长需求,“2021新春博博荟——快乐观影”活动精心选取了《仙境之桥》《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绿野仙踪》《木偶奇遇记》和《汤姆索亚历险记》等五部动画电影。包含影前简介、影中互动、影后分享等形式多样的环节,让孩子们在寒假期间体验了一次精彩的影视赏析课。观影活动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受到了教育。 “好多是我们的必读书目,看完电影后对书本的内容有了更深的领悟。”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继暑期“博学荟”顺利开展后。2月1日与22日,滨州市博物馆又组织策划了两期寒假“博学荟”。博学会期间,孩子们进行了地方历史课程的集体学习、参观了博物馆、体验了艺术课程。“短期的培训,我们学会了自立,学会了沟通,增强了团队意识和相互帮助。”博学会的小学员们纷纷表示,短短几天的博学会生活非常难忘。孩子们走出校园后,可以在滨州市博物馆参与到特色的研学活动,不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历史和高雅艺术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场馆的切身体验。

  开展手工技艺活动,融洽亲子关系

  “春节之牛气冲天”——生肖牛挂饰制作;“春节之锁平安纳吉祥”——长命锁制作;“春节之万事如意”——如意制作;“春节之虎虎生威”——黏土布老虎制作;“春节之生生不息”——泥泥狗制作;“十二生肖迎新岁”——创意蛋糕制作……,手工技艺课堂以知识趣味、文化历史相结合的体验活动,带领孩子们感受我国传统民俗,更好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报名场场爆满,大家亲手制作新年的精美作品,共同祝愿牛年大吉,和和美美。通过参与动手体验性的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协调能力,增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融洽了亲子关系。

  听讲座逛展览,感受文物与生活

  春节期间,滨州市博物馆举办了“《孙子兵法》与齐鲁兵学”、“《孙子兵法》与《孙膑兵法》”、“仁与严:孙子的治军思想”、“汉字六书”、“从一件出土文物讲起-漫谈考古与博物馆的关系”和“浅论当代书画收藏”等6场精彩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以深厚的学识、通俗的语言,结合文字、图片和实物,引领现场观众共同探索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线下逛展云上观展,让展览趣味横生。节日期间有5个线下展览对观众开放。一楼“翰墨传承 学院力量‘向经典致敬’中国楹联书法展”(2021 滨州),汇集国内20余名书法名家的63幅118单件作品,将中国书法展现得酣畅淋漓。二楼历史文化陈列展出馆藏精品文物500余件,以实物反映文化意义上滨州形成发展过程和历史演变轨迹,让大家感受到了历史文化与人文内涵;滨州市博物馆传统手工技艺成果展展出了博物馆传统手工技艺课程的优秀作品120余件作品,参展小朋友来自全市10余所学校,年龄最小的只有5周岁。

  三楼孙子文化展厅通过七大板块,向大家展现孙子兵法的精髓;临时展厅的“安和常乐”天津博物馆藏吉祥文物展分为“福”“禄”“寿”“喜”“财”五大主题,共展出158件精美文物。通过参观各类展览活动,大家充分体验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光辉文明。滨州市博物馆还运用360全景展示、H5、平面挂图等形式推出了“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滨州历史文化成列展、翰墨传承 学院力量‘向经典致敬’中国楹联书法展、传统手工技艺成果展、“博品荟”精品荟萃图片展等6期线上展览,让无法走进博物馆的观众照样可以在家观展览赏文物。

  在一楼博品荟,你可以看到由滨州市博物馆联合山东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天津杨柳青年画博物馆、山东金石书法博物馆开展的文创产品展销,1000多种精美文创供您赏析,在“博品荟”还云集了滨州部分著名书画家的精美书画作品。此次活动线下线上同时展示,让更多的市民可以欣赏到精美的文创作品。

  截至2月底,春节假期活动圆满结束,全年活动已经拉开帷幕。2021年,滨州市博物馆将组织策划“精彩展览”“孙子讲堂”“手工体验”等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各类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内容,不断打造精品文化品牌。让文物走进课堂、走进生活、走进人们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