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科技赋能提升生产效率 “小芝麻”做出“大产业”

2021-02-24 21:07:35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新春伊始,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滨州市无棣县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芝麻制品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高标准全自动生产车间和芝麻种植基地,为“小芝麻”插上科技翅膀,探索全链条芝麻制品生产新模式。

  2月23日,在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有限公司高标准全自动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全自动灌装流水线运营的保障工作,今年春节刚过该企业就接到了一笔特殊的订单。

  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长博说:“现在我们车间所生产的是年后通过视频连线、视频验厂谈下的摩洛哥的10万瓶香油订单,预计2月底就能全部生产完毕装船运输。”

  一年前像这样的一笔订单,需要全工厂的工人加班加点近一个月才能完成,自2020年6月份全自动灌装流水线投产后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任长博说:“我们全自动灌装流水线投产使用,提升了产品的标准化和自动化生产水平,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提升,同时生产效率是原来的三倍以上,真正实现了企业的提档升级。”

  全自动灌装流水线的投产使用,在保留原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独创石磨香油5M生产工艺,通过复制流程、流水化生产,充分解决了以往人工灌装不均匀和贴标参差不齐等问题。该企业借势发力加大科技投入,近年来共申报20余项专利,开发芝麻调味产品、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等近百种芝麻产品,引领公司产品向多元化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优质订单。

  任长博说:“我们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我们的鲁誉牌小磨香油被评为中国好粮油,全国仅有5家。同时公司产品也热销国际市场,国外客户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度很高,目前出口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56个国家,他们对产品的品质要求都非常高。”

  为解决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等问题,培育更好的芝麻品种,解决部分“卡脖子”问题,早在2015年斥资2500多万打造占地3000亩的“中国北方耐盐碱芝麻种植基地”,在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天津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帮助下,承担多个国家级和省级任务,成立了全国首家芝麻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公司基地成功选育出了高钙、高油酸、高芝麻素、抗盐碱的芝麻新品种,全国首创芝麻从种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生产并在当地试种、示范和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