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21-02-24 17:43: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工艺美术公司职工宿舍的居民代表为博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来一面写有“执政为民办实事 小区提质变新颜”的锦旗,感谢政府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的一系列生活难题。

  1992年建成的博兴县工艺美术公司职工宿舍各项设施陈旧,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以后,小区的整体环境有了大幅改善,基本生活设施得到维修和保养,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保障。

  “以前经常停水停电,现在很正常了。”职工宿舍居民刘立兴坦言。

  2020年以来,滨州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内涵品质的重要举措,全面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2020年4月28日,滨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滨州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了顶层设计,明晰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2020年改造老旧小区438个45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32万户,在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申报、资金争取、试点工作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为了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滨州市建立了“市级统筹组织,县(市、区)主体负责”的体制机制,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机构。同时,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2020年以来共争取上级各类涉及老旧小区改造资金7.7亿元,还被列入省财政支持老旧小区改造7个试点城市之一。

  实行“一小区一策”,真正顺从“民意”

  在无棣县,居民们也尝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甜头”。2020年,无棣县32个老旧小区实现了楼顶防水、雨污分流和监控安装全覆盖。“楼顶改造后,屋顶防水又隔热,家里再也不漏水了。”县供销社家属院居民张国起说。

  以前无棣县的老旧小区大多没有维修资金,住户自己维修花费大,导致楼顶防水迟迟不能做。该县通过摸底排查,将32个老旧小区楼顶防水工作纳入到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把32个老旧小区列入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雨污分流后,生活污水被输送到污水处理厂,雨水则由雨水管网排放,解决了过去雨天积水、污水外溢的问题。针对部分老旧小区路灯不多、监控覆盖不全的问题,增加了路灯和摄像头的数量。对没有监控的小区,全部安装监控设备。

  此外,该县组织供电公司结合32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供电等设施设备改造工程,协调供电公司出资800余万元负责安装入户电能表、表箱、集中采集器等供电设备,住户出资安装户内的线路设施,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改造项目进行出资,在供电公司出资、政府进行奖补推动改造方面实现破题。

  滨城区创新实施“两上两下”工作法,具体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将改造工作与基层社区管理相结合,积极沟通解决涉及群众的改造难题,社区、改造单位、施工企业、广大居民都“向前一步”主动解决各类问题。

  滨州市还引导居民对不同改造内容和改造标准承担出资责任,引导业主全过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并合理出资,如沾化区海防办事处家属院小区、沿河小区等小区业主共同集资用于更换楼道内污水管线、铺设道路等工程。

  通过摸底排查、积极与群众沟通等举措,可以让老旧小区改造更具针对性,大大提高了改造效率和精准度。在该项工作推进中,滨州市坚持共谋共建共享,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实行“一小区一策”,真正顺从“民意”。(大众日报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庆力 宝瑞 光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