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聚焦“14321”思路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乡镇

2021-02-24 16:59:4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沾化区利国乡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乡镇的关键之年。该乡聚焦‘14321’工作思路,头拱地、向前冲,统筹实现五大振兴,打造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样板乡镇。”利国乡党委书记魏书柱信心坚定地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下步,该乡将规模有序加快土地流转,探索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大户等土地流转模式,助力利国洼地绵羊、盐松、黄荆菜、碱地西红柿等产业发展。继续释放光伏产业潜力,在吴庙2.5MW光伏项目的基础上,规划在2处现代化养殖小区和南五社区农机大院棚顶上面加盖9MW光伏板,每年光伏收益400万元左右,全力打造光伏小镇。继续加快激发畜牧业发展活力,快速推进利国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建设,进一步延长壮大产业链条,在现有13处规模养殖小区的基础上,再投资1亿元,新建2处总占地400亩的现代化、高标准养殖小区,全力建设畜牧小镇。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利国乡将以“美丽宜居乡村社区建设”为突破口,把4个社区打造成美丽宜居乡村社区。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工程。在完成G516和利下路裴家段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对利下路全域提档升级,同时将南部7个村连片布局,整体打造。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借助全区农村粪污无害化处理循环利用中心在利国乡的优势,将生活污水和养殖污水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干湿分离。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利国乡借助村“两委”换届机遇,鼓励从商乡贤回村竞职村“两委”,充分运用他们经营公司的理念、视野、方法,找准定位、整合资源、吸引投资,带动乡域、村级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引导和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为其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大力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方便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乡风文明程度的高低是判断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利国乡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职能,引导各村组建广场舞、锣鼓队等文化团体,扎实推进送戏下乡、电影放映等活动进村惠民。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好善行义举四德榜、“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卫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实现“文明村”全覆盖。建设利国特色文化街。进一步完善商贸城规划设计,把利下路利国段拓宽,建成特色高端商业步行街,将其与社区建设融为一体,打造集美食、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特色文化体系,擦亮利国名片。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利国乡结合村“两委”换届,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领头雁”,优化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拟定一系列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多元化机制,比如光伏项目入股分红、土地流转、产业带动、奖励扶持等,继续巩固全乡28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在10万元以上,力争50%的村超过20万元。秉持惠民利民原则,完善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制度,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实施网格化治理效能提升工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展望“十四五”, 利国乡将全力打好“产业牌”“生态牌” “文化牌”“人才牌”“组织牌”这五张乡村振兴牌,狠抓全年重大建设项目工作任务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社区建设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畜牧产业再发展、高质量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乡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张朋 赵艺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