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滨州新农民的“花样”农事,葡萄西瓜樱桃都给您种下了…

2021-02-22 21:10:2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正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春耕忙。立春过后,天气回暖,春节虽还未结束,滨州各地已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大忙时节,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田野上热闹了起来,勤劳的农民朋友及早打算为春耕做准备。

  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朋友辛勤劳作的身影,他们有的用老黄牛耙地,有的进行机械化耕种作业,有的甚至已经在开展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在大棚内驾驶微耕机松土、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滨城区

  滨北街道田间节水工程建设战正酣

  通讯员 张梅生 李梦琦

2出水口施工现场.jpg src=

5铺设管道.jpg src=

  一年春作首,春灌正当时。为有效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扩大农业发展空间,增强农业生产能力,滨城区滨北街道因地制宜,审时度势,坚持“以水定地、量水而行”,大力推进田间节水工程建设项目,采取“泵站+管道+出水口”的建设模式,不断健全完善渠系和管网工程,破解了农民“浇地难”的难题。

  沾化区

  下河乡盐碱地种出可口西红柿、草莓

  通讯员 贾海宁 李秀玲

  “从来没吃过盐碱地长出来的西红柿、草莓,口感还真不错。”一名游客正在沾化区下河乡马新河农业园大棚里一边采摘,一边兴奋地说。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沾化区下河乡开始在盐碱地上建起果蔬大棚,种植西红柿、草莓、西瓜、水果玉米、圣女果等无公害有机果蔬,产量喜人,供不应求,有力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

  古城镇:桃树剪枝忙

  通讯员 尹志伟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春节刚过,沾化区古城镇东三里村贫困户耿希国就邀上三五村民帮忙,在自家桃树地里修剪枝条。耿希国说:“我家种了6亩迎双红品种的桃树,只要管理得当,再赶上好的行情,可有望增收4万元,一想到秋天硕果满枝的丰收场景,我就觉得浑身都是干劲。”

  大高镇:樱桃花开正灿烂

  通讯员 刘国青

  李景枝在自家的樱桃大棚内劳作

  近日,沾化区南陈村李景枝夫妇特色农业大棚内樱桃树花开正艳,放眼望去满园春色。近年来,沾化区大高镇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拓展增收渠道,全镇先后涌现出了冬枣、樱桃、葡萄等众多特色化产业,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惠民县

  石庙镇:抓春灌备春耕

  通讯员 张双燕 张松正 王震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石庙镇早争主动,积极开展春灌工作,为春耕适时播种打好坚实基础。

春灌图片.jpg src=

景镇长慰问归化泵工作人员2.jpg src=

  据了解,石庙镇位于黄河下游簸箕李灌区的末端,往年春季经常面临断水问题,春灌时节,河里很少有水,灌溉难成了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自开展“以河代库”工程以来,石庙镇通过错峰引水,很大程度缓解了春灌难的困扰。去冬今春以来,石庙镇继续发挥“以河代库”的蓄水作用,对境内主干沟渠进行了清淤疏浚、加深拓宽,增加蓄水能力,清淤总长度40余公里,清淤30万方土,有效提高了河流蓄水能力,极大的缓解了春灌难的问题。

  何坊街道:甜瓜苗高高攀起了蔓

  通讯员 王军 刘霄 张园园

  眼下到了甜瓜开始坐果的关键时期,2月19日上午,在何坊街道大李社区的农业大棚,村民忙着给甜瓜吊瓜蔓,摘心,打叉,以提高甜瓜的产量和品质,延长甜瓜苗的生长期。预计五一之前就可成熟。

  皂户李镇:农技服务到田头

  通讯员 姜文丽

385bead0f2e3f210ef91d7a69ab7e36.jpg src=

  春耕正当时,农事不等人。2月19日,惠民县皂户李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技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返青情况、养殖种植户生产情况,为农户春季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6ff075690c2722959ceeadaf9ab8821.jpg src=

  农技站工作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为小麦种植提供农技服务,并及时解决农户生产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高了广大农户抢抓农时进行春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科学种植水平,为春耕生产夯实了技术支撑。

  姜楼镇:农民为“富硒”致富西瓜忙起来

  通讯员 侯洪蕊孙启霞李宁

  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农事亦渐浓。在姜楼镇黄新庄村元升西瓜合作社内,社员们正在对西瓜进行吊秧缠蔓、授粉、整枝,一片繁忙景象。郁郁葱葱的瓜秧长势旺盛,刚刚坐果的小瓜水嫩欲滴,昭示着丰收的希望。

  辛店镇:人勤春早农事忙

  通讯员 郑文超 王艺霖 何忠涛 报道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九,春节的气氛仍然浓厚,辛店镇不少农民已经开始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早农事忙”的景象。

  阳信县

  劳店镇:人勤春来早 奋蹄赶秋实

  通讯员 林世军

  2月19日,在阳信县劳店镇南朱村一块麦田,养牛户老宋正在用老黄牛耙地。“给麦子施了牛粪,粪块太大,用牛耙耙粪。”老宋一边赶着牛,一边说,“家里养了30多头牛,也有机械,这块麦地小点,适合牛耕,正好老黄牛派上用场哩。”

  阳信县千亩智慧农业示范园现雏形

  记者 管林忠 通讯员 王洪磊 董颖颖

  近日,随着天气的转暖,外地工人分批返回阳信县商店镇山东润元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现场。一期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内,葡萄苗已定植完毕,二期设施也开始复工。

  山东润元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是阳信县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示范园区,规划总面积3000亩,计划总投资6亿元,以高端葡萄和樱桃产业化生产为基础,以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和物联网控制技术为依托,重点围绕现代农业种植、冷链仓储物流、葡萄酒研发生产、温泉农业旅游观光,着力打造以休闲采摘观光和研旅结合为特色的一二三产融合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一期主要建设110个连栋膜温室、新型日光温室、智慧温室以及大跨度单体保温温室。同时,建设智慧中心、酒堡和冷链仓储中心。

  无棣县

  备好农资迎春耕

  通讯员 蒋惠庆 杨树立

  2月19日,在位于县城棣新一路的无棣县海洲农资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将农资装车,准备运到各镇街的农资供应点,然后分头送到农户家中。

  2月19日,在山东鲁供金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机声隆隆,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着镇压土地、播施肥料。工人们有序作业,复合肥均匀地播撒到大田里。山东鲁供金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流转土地5000亩,其中建设苜蓿种植基地3000亩,棉花种植基地2000亩。公司致力于牧草及农作物的种植与示范、供销为农服务、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农业技术培训等功能。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是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增产的重要基础,下一步,无棣县供销系统将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通过开通农资商品直通车、免费提供专家咨询、举办田间培训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农资服务。

  邹平市

  青阳镇:植保无人机勤快早喷药

  通讯员 张宗帅

  2月20日,在青阳镇钟家村的一家家庭农场里,一台植保无人机经过装药后,缓缓升空,沿着麦畦开始喷洒农药。

  高速、高效、精准、便捷、适应性强,这些都是植保无人机打药的优势。据了解,以前给麦田喷洒农药主要是人工喷药,不仅效率低,而且时间长,对于大面积的家庭农场极不适应,而现在,这种植保无人机一小时可喷洒农药近100亩,这家二百余亩的家庭农场只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全部喷洒一遍,即省时又省力,还大大降低了农田农药的使用总量。

  人勤春来早。在邹平泰丰农林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工人们正在为黄瓜幼苗整枝。虽然棚内温度很高,但人们干得还是热火朝天。经过摘除侧蔓和多余的枝叶,保留黄瓜主蔓,更有利黄瓜的生长。目前,该合作社的大棚蔬菜长势良好,西红柿、茄子、辣椒、蘑菇等蔬菜已经陆续上市。

  科技服务 助战春耕

  通讯员 董乃德

  眼下正值春耕,邹平市农业部门垄上行科技为农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为合作社、家庭农场春耕作业进行合理施肥、喷药等农业科技服务,助力春耕。2月21日,志愿服务队在明集镇丰鑫合作社农场进行施肥指导服务。

  春耕时节农人忙

  通讯员 霍广

  雨水过后,天气回暖,草木萌动,正值春耕大好时节,邹平市韩店镇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当地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保障农业生产稳步进行。图为该镇前官庄村村民在大棚内驾驶微耕机松土。

  “雨水”已过,春耕春种正当时

  通讯员 刘伟

  “雨水”已过,春耕春种正当时。邹平市长山镇小韩村农民正在进行机械化耕种作业。

  高新技术开发区

  青田街道:雨水时节劳作忙

  通讯员 张春峰

  2月18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当日,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北徐村的菜农抓住晴好天气,积极开展农事活动,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劳作的景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