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援蒙题材大型戏剧东路梆子将搬上舞台

2021-02-22 20:50:5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月22日,记者从阳信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一部援蒙题材的东路梆子大戏《长调悠悠》即将搬上舞台,该剧目在立意上既立足脱贫攻坚,又反映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党100周年”的双重献礼,并计划参加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冲刺申报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对内蒙古科右中旗的扶贫计划和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考察科右中旗时的具体要求,积极响应"牛县牛企连内蒙"的号召,着力加强科右中旗与阳信县的文化交流合作,共谋共享文旅融合成果,阳信县策划创作了扶贫协作题材的东路梆子大型戏剧《长调悠悠》。

  科右中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2011年被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宣传部定点帮扶单位。为帮助和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中宣部立足当地肉牛存栏和草原资源优势,提出延伸肉牛产业链条、鼓励群众养牛脱贫的扶贫新路子。经农业农村部推荐和中宣部有关领导同意,山东省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和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作为肉牛骨干企业,承担了“牛县牛企连内蒙”项目。据了解,2018年9月,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分别与科右中旗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右中旗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大庙牛市已火爆开市,成为立足当地、辐射周边的重要集散地,东达百利舸扶贫产业园肉牛养殖基地成功投产,内蒙古鲁蒙黑牛科技公司顺利运营,200多家合作社和万名养殖户从中受益。通过协力攻坚,2019年4月,科右中旗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脱贫摘帽;两年内实现脱贫2728户6979人,138个重点贫困嘎查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4.3%降至2019年底的0.13%。

  去年4月8日,剧本主创人员赴相关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及一线工人作了面对面交流,收集创作素材。5月份,主创人员赶赴科尔沁右翼中旗采风,东路梆子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传承保护东路梆子,阳信县专门成立了东路梆子剧团,积极排练传统剧目,不断创作新剧目,近年来创作的剧目屡获大奖。2018年,东路梆子《二蛋闹牛》被评选为“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小型剧节目”,并在“中国桐乡小戏艺术邀请展”中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2019年,东路梆子传统折子戏《白虎帐》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受到专家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该剧目预计从2021年3月中旬至4月底,约40天的时间完成排演,于5月份搬上舞台,计划参加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并申报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翟成新 孙红芳 刘芳睿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