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滨州医疗机构诊疗工作正常进行 可预约核酸采样检测

2021-02-08 20:14: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孙佃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孙佃潇 滨州报道

  2月8日上午,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梅生就春节期间到哪里去做核酸检测、生病就医有哪些防控要求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梅生回答记者提问

  李梅生告诉记者,为了大家的健康与安全,倡导春节期间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电话、网络等非接触式拜年,做好个人防护,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在家常通风、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近期,市指挥部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以及省指挥部有关防控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强化冬春季入滨返滨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省外入滨返滨人员、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人员以及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回滨州市农村地区的属于返乡人员,需要入滨返滨前主动与抵达目的地联系,由本人、亲属或单位于抵达前向所在村(社区)申报个人信息、抵达时间、交通工具和健康状况等信息。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并配合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除此之外,参照其他入滨返滨人员相关规定管理。具体执行上,基层农村、社区、单位要严格实行分类管理,不允许“一刀切”,不得“变相加码”。

  李梅生说,在滨州可以预约核酸采样检测。全市现有核酸检测机构29家,日最大检测能力为7.97万份,主要分布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目前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可提前预约,具体地址、联系方式、服务时间等信息大家可以在“健康滨州”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选择就近的机构进行预约。“特别提醒大家,近期市指挥部组织的核酸检测预登记是为了一旦疫情发生,需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和人员聚集风险而推出的一项防控举措,凡是在滨州长期居住的人员都在登记范围。”李梅生说,对于返乡人员及农村地区出行不便的发热等症状人员,一律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制度,由村(居)对上述人员进行登记报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采样送检,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测反馈。

  关于市民关心的春节期间就医问题,李梅生说,春节期间医疗机构诊疗工作正常进行。截至目前,全市已连续357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属于低风险地区,医疗机构全部正常开诊,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放心就诊。如果市民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且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时,要立即到附近的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去就诊,千万不要延误病情,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好口罩,主动向接诊医生说明情况,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和诊疗工作。

  同时,李梅生说,春节期间如果有就医需求去医院就诊时,市民一定要佩戴医用一次性或者外科口罩,亮码进入门诊,门诊就诊人员实行“一患一诊室”,禁止进入住院病区,住院患者须持有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患者病情允许,建议实行零陪护;如确需陪护,严格实行“一患一陪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