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29日,滨州进入2021“两会”时间!日程来了

2021-01-25 08:41:2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月22日,滨州市人大、政协“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市“两会”筹备情况,回应了社会关切。

  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于1月26日至29日召开

  根据市十一届人大会常委会第35次会议授权,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82次主任会议决定: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021年1月26日至29日在滨州召开,会期4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即将召开的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审查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认真总结我市“十三五”和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谋划未来五年、部署新的一年我市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主要日程:

  1月26日上午代表报到,下午举行预备会议;

  27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

  28日下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9日下午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各项决议(草案),大会闭幕。

  开好这次市人代会,对于动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双型”城市建设,开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征程,聚力实现民富市强美好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代会筹备工作高度重视,去年11月初就专题部署,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各项筹备工作。2021年1月4日,市委批准了关于召开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方案。2021年1月7日,1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市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筹备工作会议,对会议筹备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8 个筹备组作了具体分工,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还将带领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代表团各驻地宾馆和会议主会场,对有关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确保会议的如期顺利召开。截止目前,市人代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1月26日至29日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26日至29日在滨州召开,会期3天半。委员将于1月25日下午报到。

  会议的主要议程:

  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列席滨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滨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滨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和其他有关报告,张兆宏主席讲话。

  目前,会议筹备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悉,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开启全市“十四五”新征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十一届滨州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深化“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两新”实践活动,肩负五个担当助力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全力以赴投身助力“双统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各界群众、各界人士凝聚富强滨州建设共识,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发出倡议,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大政协委员捐款捐物,带头投身复工复产复学复商,彰显了政协担当。勇于担当践行“七富七强”。积极响应佘春明书记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发出的“为滨州‘强起来’担当,为百姓‘富起来’奋斗”的号召,围绕“三专”干部队伍建设、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议政,扎实开展“我为滨州‘十四五’发展建言”活动,助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遗余力助推改革攻坚。

  积极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帮包“三重”、双招双引、大气污染防控等工作,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开展的“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监督,动员多方面力量开展实地调研、协商监督,汇总问题7大类22个方面、提出建议60多条,形成1个综合性专项监督报告和7个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得到省政协吴翠云副主席充分肯定,佘春明书记两次专门批示,勉励滨州政协人“志在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凝聚共识更好融汇合力。

  创新举办“滨州政协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宣传人民政协制度,讲好建设富强滨州故事,传播打造“智者智城”的社会共识。持续打造的委员接待日活动逐步成为宣传政策、汇聚民意、协商议政的重要载体,我市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并介绍了“建站设日”的做法,汪洋主席在讲话中给予肯定,省政协付志方主席批示转发全省政协系统予以推广,人民政协报头版予以报道点赞。

  大会采取全程全封闭管理,会议期间无特殊情况,涉及会议人员一律不得外出

  发布会还透露了市“两会”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

  据悉,我市成立了市“两会”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现场流调、消杀防护、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 6 个工作组,专门负责“两会”疫情防控保障。组织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应急救援等专家团队,对“两会”疫情防控保障进行全面分析,制定了“两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包括会前管理、会间管理、卫生保障、车辆出行和清洁消毒等5个方面、24条防控措施,并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完善防控措施。一是全面封闭管理。大会采取全程全封闭管理,会议期间无特殊情况,涉及会议人员一律不得外出。会议期间,严格落实间隔就坐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涉及会议人员须在会前14天申请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进入会场和住宿酒店时,进行亮码、测温;二是加强人员筛查。涉及会议人员在“两会”前3天内进行核酸和血清检测,报到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三是加强健康监测。涉及会议人员均要进行健康申报,并签订承诺书。会前14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腹泻、结膜炎等症状人员,建议不参加会议;四是加强轨迹摸排。本人及其共同生活人员,有境外、重点地区旅居史、重点地区来人接触史的,禁止参会。涉及会议人员须提交会前14天的通行大数据行程卡;五是加强清洁消毒。委托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会场每天会前、会后进行两次消毒,定时通风。酒店在市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应清洁消毒工作。

  完善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制定完善市“两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针对各类突发情况,细化处置流程,并将于会前组织开展一次综合实战演练,全面检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会议相关人员的培训指导,进一步熟悉“两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