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建设成果应用之“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篇

2021-01-20 17:4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按照“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的原则,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项目部分建设成果相继投入应用。三维辅助决策系统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辅助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部门进行自然资源现状展示、规划方案评审、规划修改决策、规划会商演示、城市设计展示、规划研究等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为滨州市重要土地会议决策、宏观调控政策制定、集约高效土地利用、精品规划编制和科学规划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将有效推动智慧滨州建设。

  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现已完成滨州市300平方公里倾斜摄影模型数据,滨州汽车总站、先进渤海技术研究院三维精细化模型,滨州市主城区地下管网,1:500DOM数字影像地图,报建方案三维模型等数据的搭载,可实现三维规划设计、管理与入库一体化。该系统坚持二三维一体化的理念,基于当前国际流行的三维渲染平台OpenGL,开发了测绘成果管理入库、综合应用、更新维护和数据共享等多个模块,提供如下特色功能:

  二三维联动分析:

  在进行自然资源要素面积确权调查时,传统的基于二维空间技术的信息化管理模式通常是根据在二维平面上的投影面积调查统计而来,这与实际的用地面积之间存在一定的误差,会给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带来困难。为此,平台支持二三维分屏联动,可同步查看同一区域在自然资源管理对象实际地表面积和二维投影面积的差异,以便分析两者之间的差异,掌握自然资源的实际占地情况。

  多方案多屏比较:

  传统的报建项目方案评审,往往采用召开专家评审会的方式开展,通过“专家论证”的模式对纸质报建项目文本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大多依据专家的行业经验。三维辅助决策通过辅助方案评审功能,以真实三维地图为载体,加载报建项目三维工程设计数据。通过三维场景浏览、多方案对比、方案实施调整、通视分析等各类功能,为报建项目评估提供直观可视化强、项目各阶段信息完整、项目周边现状要素齐全的“基于三维平台数据分析计算结论之后的专家决策”方式,进一步提高方案评审的科学性。

  景观视线视域分析:

  景观视线视域分析是以某一点为观察点,研究某一区域通视情况的地形分析。在地形建模基础上负载自然资源管理对象的本体模型,实现某一区域内自然资源的视域分析,以判断自然资源管理对象之间有无景观冲突及生态构成的不和谐。

  日照分析模拟:参照日照技术标准,精确日照分析做为规划审批的技术依据,满足规划条件以及周边现状建筑的地块建设建筑高度模型分析;给业务审批人员有效日照数据支持。

  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以城市各要素三维建模为载体,实现城市三维虚拟可视化管理。利用该系统将报审项目放置于现状实景三维中,从宏观方面整体把握与周边实景三维之间的协调程度,从微观方面决策该项目的最优方案,通过对报审项目的定量定性分析,在党组扩大会、联审会、规委会等会议中展示汇报,协助领导综合把握城市片区及整个城市发展风貌,对审批项目进行科学决策;结合滨州市地下管网的管理,系统还为城乡规划工程管理科、市城市规划技术指导站、市自然资源城区发展服务中心等方案审批人员提供了一个功能完整、操作简单便捷、易学易用的重要辅助决策工具。系统自上线应用以来,运行稳定、功能齐全、科学新颖、动态直观,获得了使用人员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