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实施城际公交运营体制改革 畅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1-01-19 14:0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吴少东

  滨州汽车总站发车发车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吴少东 滨州报道

  为提高滨州城际公交结构档次,提升主城区吸引力,畅通市域交通内循环,2020年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围绕重点交通民生工程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实施城际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实现城际公交硬件升级、服务优化的转变。记者了解到,滨州市实施城际公交运营体制改革以来,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延伸运营里程、增设站点,线路覆盖了12条主干道及73处重要功能站点,使市民实现了零换乘、少换乘,乘车舒适度明显提升。

  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站点

  近年来,按照滨州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推进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滨州交运集团全面启动了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工作,逐步形成了全市城际、城区、城乡、镇村四级公交网络。滨州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义亭介绍,2020年8月30日,滨州开通了至邹平城际公交线路,重新设计了滨州至博兴运行线路分两路运营,优化滨州至利津跨市公交线路,增加班次密度和停靠站点,吸引利津市民来滨州消费;2020年9月30日,完成了对惠民、阳信、无棣、沾化、北海至滨州主城区的17条城际公交的优化提升;重新设计了崭新的城际公交标识,对运行线路、站点设置、发车时间、车辆编排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调整。

  乘客排队上车

  自从滨州至利津跨市公交线路优化之后,吸引了不少利津市民来滨消费。“我是来自利津的,原来去滨医看病都必须先到汽车总站再换车,现在好了,直接到门口,方便多了。车里干净、座椅舒服、噪音小、冬暖夏凉,比以前客车舒适多了。上车支付方式也很人性化,不用现金,拿着手机一刷就能乘车。”东营市利津县市民封先生说,现在滨州至利津的班次密度和停靠站点也增加了很多,等待时间大大缩短。

  等待上车的乘客

  除此之外,滨州的大部分线路更换成了纯电动公交车,相对于以前的柴油车来说,车辆起速快且平稳,成本也降低了不少。“现在,车辆档次明显好了,视野好、座椅也舒服;电动车绿色环保,没有污染;气囊减震,操控也方便。一整天下来不那么累了,这样的车不光我们愿意开,乘客也愿意乘坐,有好多上班的,早上坐车来、下午坐车回,在车上也可以看看手机休息一会,反响很好。”C905路滨州至博兴公交车驾驶人孙国强告诉记者。

  司机正在为公交车消毒

  据了解,滨州市城际公交提升工程实施以来,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打通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延伸运营里程、增设站点,线路覆盖了12条主干道及73处重要功能站点,使市民充分实现了零换乘、少换乘,甚至有的乘客在家门口就可以乘车,出行成本大幅减少,提高了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积极性,在服务质量上更加优化,滨州交运集团共投入3380万元,更新、更换了52部新能源公交车辆参与运营,乘车舒适度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