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滨州新增3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目前已达43家

2021-01-16 18:29:26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记者日前从滨州市科技局获悉,2020年我市又有3家科技创新平台获省科技厅认定,分别为魏桥国科(滨州)科学工程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先进铝基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西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山东省特殊钢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2020年,市科技局坚持“有解”思维、强化“平台”思维,不断提升“店小二”服务意识,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助推企业创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此次获批的创新平台涵盖了省级重大创新平台的所有类型,其中省重点实验室为近五年来新增。

  其中,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1+30+N”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单元,是全省30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该共同体致力于打造全球铝业顶尖人才聚集地、未来创新策源地,解决山东铝产业高耗能、重污染、同质化严重、低价竞争、研发成果转化效率低等共性问题。山东省先进铝基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发展空天技术、交通运输、核电等战略制高点关键装备需求,集中优势力量展开更系统深入的基础研究,将在阻碍先进金属基复合材料发展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山东省特殊钢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瞄准当前国际国内高端装备用特殊钢“高、精、尖”领域,发挥中科院技术参股企业的技术优势,以解决国家“卡脖子”材料、填补国内空白为目标,将在行业特殊钢新材料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提高我省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国内特殊钢新材料产业链条的整体发展。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的研发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这些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聚焦省、市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探索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新模式,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科学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促进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紧密结合,有力支撑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聚焦全市主导产业创新发展需求,补足创新短板,布局建设一批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巩固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体系,打造体制机制创新、产业链技术链融合、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构建起全市“1+10+N”融合发展创新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