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工信局: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81.7亿元

2021-01-12 09:2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1月11日下午,滨州市举行“攻坚2020·筑梦富强滨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各单位就2020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及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汇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0年,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承担“7+3”改革攻坚、《政府工作报告》、主责主业重点工作任务31项,均顺利完成。全市工业经济强势上扬: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81.7亿元,总量列全省第4位,比“十三五”初前进5个位次;人均列全省第2位;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预计全年,稳居第一方阵。工业投资增长23.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57.2%,均列全省第1位。实现利润226.3亿元,列全省第7位,增长35.5%,列全省第4位。

  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臣发言

  坚定不移将技术改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制定实施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建立了306个投资过500万元的重点技改项目库,分级分类精准调度,全过程跟踪服务。组织技改云对接和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和资金需求。组织技改培训18期,培训3900人次。

  坚定不移将信息化、智能化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出台实施了《“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实施意见》《智能化改造5年专项行动计划》,培育省级以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示范项目13个。出台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建设5G基站2269个,已开通2137个。培育国家级、省级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项目4个。

  坚定不移打造三个世界级产业基地。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50.1%,同比提高15.1个百分点。高端铝产业被认定为全国唯一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出台实施了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推进方案》《若干政策》,全市化工产业招引市外到位资金111.6亿元。培育国家级棉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创新型企业和重点跟踪培育品牌企业4家,3项产品入选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深入实施《滨州市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园区产业占比达79.5%。全面完成了11个省定化工园区村庄的搬迁任务。2121家工业企业纳入“亩产效益”分类评价,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规下企业全铺开。

  坚定不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省级以上科技型、高成长型企业34家,技术创新项目159个。创意设计中心招引入驻企业37家,与4所大学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市场化机制体制建设智能制造中心。

  坚定不移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组织成立企业家协会,举办“滨州企业日”系列活动6期,评选了105位金银铜狮奖企业家和“工业十佳”新项目、新技术、新产品。组织企业家培训9期,培训3200人次。全市应急转贷服务体系实现转贷61亿元,服务企业292家。为124名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放补助159.8万元。

  毫不放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先出台复工复产10条意见、30条指南和10项应急处置流程;率先建设“滨州市产供销综合服务平台”,经验做法被省指挥部推广。口罩生产企业由疫情前的1家增至11家,日产能由3000只增至两百万只;消杀用品生产企业由1家增至22家。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医疗物资生产保障有力、储备充足、管理规范科学,请全市人民放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