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起,滨州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2020-12-29 20:48:06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12月29日,记者从滨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政策的通知》(鲁政字〔2020〕240号)的文件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坐滨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所属的公交线路。

  优待范围为滨州市及外市来滨的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老年人,不限户籍,不分区域,一律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政策。

  优待方式

  (一)原65周岁以上老年人已持有老年卡的,继续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

  (二)原60岁至64岁老年人已持有老年优惠卡的乘客,采用“保卡退余额”的方式。2021年1月1日起,公交公司将原老年优惠卡升级为老年卡,上车刷卡时提示音自动更改为“老年卡”,享受免费乘车待遇,卡内的余额封存不做扣减。原老年优惠卡卡内的余额,本人持身份证和老年优惠卡可随时到公交发卡中心网点办理退款业务。

  (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需要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的,请携带近期两张2寸彩照、身份证及押金10元到公交发卡中心网点办理。

  (四)对于不方便办理老年乘车卡的老年人,仍可凭居民身份证、电子优待证(2021年推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颁发的老年人优待证中的任何一种有效证件免费乘车,乘车时请主动出示,驾驶员审核后免费乘车。

  温馨提示:因在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乘车时,驾驶员需查看有效证件、核实年龄,会大大降低通行效率,且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丢失会给老年乘客带来诸多不便。为有效降低公交驾驶员查证识别难度和工作负担,减少服务纠纷,所以,鼓励老年人选择办卡“刷卡乘车”方式进行乘车。

  老年优惠卡余额退款不限日期,随时可退,疫情期间请持卡老年人分散办理退余额业务,以避免出现人员集中的情况。

  公交发卡网点

  1、滨州公交总公司IC卡发售中心:黄十二渤五向西100米路北,电话:3416609,营业时间7:30-18:00

  2、滨州公交公司IC卡营业厅:黄二渤二十路汽车总站公交发车区,电话:3161687,营业时间7:30-17:30

  3、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黄十二新立河以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D21窗口,电话:3120636,营业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重要提醒:目前仍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乘车卡的市民请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规定,佩戴好口罩,保持排队间距,配合好工作人员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