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亮:艾草制艾条,电商产业园,乡村振兴看翟王

2020-11-10 00:00:00 来源: 山东乡村广播 作者:

  乡村振兴——组织建设——产业发展

  滨州市审计局派驻

  阳信县翟王镇翟王村

  第一书记刘志亮

  选派第一书记,是中央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脱贫攻坚战成败,事关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滨州市审计局派驻翟王镇翟王村第一书记刘志亮同志, 自觉肩负历史使命,用心用力、从严从实干好工作。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通过调研和外出考察,结合翟王村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优势以及蔬菜种植传统,提出了以“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电商平台”的产业模式,以提升传统蔬菜种植产业为基础,以艾草种植及深加工产业为补充,通过电商平台的带动效应,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基本情况

  翟王村是传统的蔬菜种植专业村,443户、1360人、其中蔬菜种植户近300户,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以大田菜和简易拱棚为主,少量冬暖式大棚。翟王村地处翟王镇中心位置,周边辐射蔬菜种植村近20个,种植面积达1.1万亩,土壤和水浇条件较好,北邻阳信县蔬菜交易市场,南邻沟盘河,东临大济路,交通条件便利,是典型的农业村。

  刘志亮同志在上任后的三个月内,针对翟王村的区域优势和地理优势结合传统产业特点进行了有效分析,走访群众300多人,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座谈交流20余次,围绕农村人口老龄化和强壮年外出务工引起的劳动力减少以及蔬菜产业分散、品质不高,缺乏龙头企业引领带动,种植管理过程没有统一的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精品产出率低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又经过一年多的外出考察和学习,与镇党委政府充分沟通,确定了“传统蔬菜产业+新兴艾草产业+电商平台”产业模式,推动村庄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发展成果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精准选育致富带头人。坚持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先后成立由村党支部领办的中草药合作社和蔬菜合作社,乡村振兴电商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干部和党员作风明显改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注重强化人才支撑,从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种菜能手中培育致富带头人5人,协助村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名,新发展党员1名,培育后备干部1名,并吸引在外经商的3名人员返乡创业。

  二是发展艾草产业链,有益补充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产业,2019年9月,先后2次赴河南漯河、南阳等地参观学习,发现艾草种植省时省力,作物病虫害少,人员劳动强度低,投资小、收效快,符合翟王村实际,决定艾草种植作为高强度劳动的蔬菜产业的有益补充。由致富带头人投资与村集体合资成立纯德堂艾绒制品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的扶贫艾条加工厂建成,配有大型全自动艾草加工机械等设备,可以同时满足60人就业需求,年销售额预计可达200万元,村集体分红可达4万元。目前,由村支部领办,艾条厂和农户成立了纯德堂中草药种植合作社,推广艾草种植面积已达200多亩,亩产约2000斤,每亩年收益可达1500元,翟王村36户贫困户家家都种上艾草,人人都是扶贫艾条厂的员工,扶贫艾条厂能还能够为周边贫困人员提供工作岗位30多个。

  三是借势电商上网,促进产业升级转型。积极转变传统蔬菜销售模式,先后成立了翟王乡村振兴电商产业园和电商产业园联合党支部,由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吸引了近300名菜农加入。现在已经通过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上线蔬菜专营店铺21家,日订单量达到300多单。直播带货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通过借助抖音、快手等成熟平台,邀请山东电视台姜桂城、王媛媛等知名人士带货直播,短短两个小时观看量8.8万人次,成交2000多单,销售额12多万元。通过各种活动,电商产业园被老百姓和企业认可积极参与到电商品台中来。按照计划每月举办一期电商培训班的方法,已经陆续培训农户近900人次,群众反响良好。

  一年来,先后整合资金250万元(第一书记投入资金70万元)建设的一期连栋式大棚占地50亩已经投入使用;投资100多万元的纯德堂扶贫艾条厂已经建成并投产,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可以吸纳就业人员60人;翟王乡村振兴电商产业园占地1000平方米,可以容纳电商创业人员30名。翟王村产业模式已经初步形成,预计年底可以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扶贫收益5.6万元,上缴县和镇扶贫公益基金30万元,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下一步打算

  通过一年时间的实践和努力,真正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农村发展的富民强村路,下一步计划以产业为抓手提档升级,不断扩大辐射效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是借助土地流转和金融政策支持,不断扩大产业规模。艾条厂和电商产业园流转土地50亩和140亩,用于艾草种植和蔬菜优良品种选育。通过“强村贷”等方式为企业争取贴息贷款200万元支持扩大产业规模。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扩大电商助农效果。阳信县乡村赋能电商平台即将由电商产业园全面运营,目前已经为全县贫困户开设赋能店铺200多家。产业园已经获得县政府的授权,在京东开设阳信扶贫特产馆,将全县特产销往全国,产业园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收入按照3%提取扶贫公益基金,划归扶贫部门统筹使用。招商引资2000多万元建设蔬菜优良品种选育基地已经进入选址征地阶段,下一步借助蔬菜选育基地建设农产品可追溯体系,进一步打造数字农业,真正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