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提示丨黄二渤十六、黄二渤十七交通组织预调整

2020-11-18 20:09:48 来源: 滨州交警发布 作者:

  近期交警部门多次接到群众热线电话反映,黄二渤十七西进口直右车道通行效率低、黄二渤十七南北混合放行效率低且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解决以上问题。接到群众反映后,我们立刻展开调研,根据调研数据分析研判后即将做出以下调整。

  【黄二渤十六车道预调整】

  道路概况

  该路口为东西方向主干道黄河二路与南北方向主干道渤海十六路交汇点,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流量巨大,承担着重要的交通运输功能。滨州市实验学校南校区位于该路口西南角,上下学期间接送学生车辆多,高峰期间西口右转交通流相对较大。

  图1路口区位图

  主要问题

  经调研发现,该路口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早晚高峰期间西进口右转车辆通行需求大。以早高峰统计数据为例,西进口直右车道中直行车辆与右转车辆比例约为1:4,直行需求远小于右转需求。

  图2右转车辆不断通过

  二是,平峰期间西进口直右车道几乎没有直行排队车辆,直行利用率低。

  图3直右车道无排队车辆

  三是,早晚高峰期间直行机动车、右转机动车、直行非机动车三者互相影响,该车道通行效率低。该车道为直右复合车道,直行排队车辆会阻挡右转车辆通行;其次右转机动车礼让直行非机动车,三者之间相互影响导致该车道通行效率低下。

  预优化调整

  针对于以上问题,交警部门经反复研究,决定将该路口西进口直右车道调整为右转专用道,以后途径该路口的司机朋友们可要注意啦。

  【黄二渤十七信号预调整】

  路口概况

  该路口为黄河二路主干道上一处交叉口,路口西北侧有一处幼儿园。上下学期间,南北方向以接送学生车辆为主,行人、非机动车交通需求大,现状信号灯盘为圆盘灯,信号放行方式为南北混合放行,通行效率较低,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图4路口区位图

  主要问题

  经调研发现,该路口上下学期间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南口左转车辆与北口行人冲突较大。高峰期间,南口左转车流量大,此时又恰逢幼儿园放学期间,北口行人需求较大,南口左转车辆与北口行人存在冲突;左转车辆礼让通行行人,黄河二路道路较宽,行人通行慢,左转车礼让时间过长,来不及驶出路口易阻挡下一相位东西直行的车辆,连环冲突导致路口安全隐患大。

  图5左转车辆礼让行人

  图6南北口直行车辆阻挡西口直行车辆

  二是,北口车辆左转需求较大,与南口直行车辆冲突严重,行驶缓慢。据多次视频调研发现北口直行车辆启动时间较长,信号放行时到达路口中央比南口左转车辆慢,易被南口左转车辆阻挡。北口直行、左转车辆无法一个周期清空,二次排队车辆多,高峰期间反复积压,导致车道不满足车辆通行需求,引发插队、加塞、变道等行为,导致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秩序混乱。

  图7南北混合放行冲突

  图8学校门口秩序混乱

  预优化调整

  针对于以上问题,交警部门经反复研究,决定将该路口6:45-7:45、17:00-18:00南北方向信号放行模式调整为南口单独放行、北口单独放行,以此规避混合放行时带来的交通冲突。以后途径该路口的司机朋友们只需按灯行驶即可,切莫闯红灯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