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这名医生获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

2020-10-25 19:08:12 来源: 综合健康中国、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点赞!滨州这名医生获评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

  10月23日,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共发布300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洪波位列其中。

  发布活动现场大屏显示抗疫特别人物肖像,第一排左四即为李洪波医生。

  此次发布的300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是经过广泛推荐、网络点赞、审核评议等程序产生的。

  他们中既有冲锋在前、最先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也有执甲逆行、火速驰援的援鄂医疗和防控队员,还有坚守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护佑人民健康安全的白衣战士。

  他们和广大医务人员一道,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视疫情为命令,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李洪波

  滨州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4点,听说医院要组建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李洪波立即挺身而出:“我是共产党员,专业对口,我要报名!”

  25日,作为滨州首批援鄂以来队员,李洪波与滨州另外4名医护人员到达有黄冈市“小汤山”之称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们与当地医护人员一道,全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与湖北人民共度时艰。

  在志愿报名支援湖北应对疫情任务时,李洪波也面临着左右为难与痛苦挣扎。当父母和妻子听到他要报名支援湖北时,都面露焦虑,默不作声。面对着、孩子的哭闹与不舍,面对着、家人的担忧与嘱托,李洪波没有动摇,他积极妥善地安抚着家人的情绪。

  然而,在没有真正见到湖北疫情严峻程度之前,他又何尝不曾感到恐惧?面临即将与家人分别,他心里又何尝不是挣扎与隐忍?

  在湖北,李洪波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进行防护服及防护用品穿戴的练习,对患者收治流程、突发情况应对等重点环节进行讨论,为正式进入“战场”做充分准备。

  1月27日上午9时,经中共山东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委员会批准同意,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在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候,李洪波的鼻子不由得酸了,眼角湿润了……

  黄冈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与武汉相邻,疫情也不容乐观。

  1月28日是李洪波在黄冈的第一个夜班。在进入隔离区时,他沉着冷静,凭借专业的知识素养和扎实的操作技能,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但厚厚的防护服、沉重的雨靴、满是雾水的眼罩等种种不适,在不断挑战着他的毅力和耐力。

  由于医院紧急启用,尚未接通热源,病房温度偏低,着凉、感冒的风险也在考验着的医护人员的身体素质。种种的恶劣条件摆在眼前,李洪波和队友们始终咬牙坚持着。

  在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半盲人的状态下,李洪波在隔离区内忙碌了7个半小时,接收了48名新冠肺炎病人。等交完班,他才发现自己全身已湿透,腿都抬不起来了。

  为解决语言不通的难题,李洪波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学习湖北话,尽量多与病人沟通,减轻他们的恐惧。看到病人缺少生活用品,李洪波就把给自己配发的东西省下来,给他们送去。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在这里,在医疗救治的同时,李洪波更想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产生战胜病魔的勇气。

  抗疫后期,院区重症病人仍然很多,重症组工作强度大,人员短缺。同时由于大量普通病人出院,呼吸组相对轻松了下来。身在呼吸组的李洪波发现这个问题后主动站了出来,申请调到了重症组,去参加更加艰苦的挑战。

  在李洪波和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黄冈的疫情逐渐好转,病人数量逐渐减少。从医疗队刚来时每天200多个病例新增,到连续多日零增长。

  3月18日上午11时许,最后2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北广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现有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在这里,李洪波所在的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