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古装微电影《信阳古城》获评 第十三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优秀奖

2020-10-25 17:3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蕊 李存 杜秀峰 李文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蕊 见习记者 李存 通讯员 杜秀峰 李文明 滨州报道

  近日,由山东鲁北化工集团、无棣县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摄制的微电影《信阳古城》,从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近千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第十三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优秀奖。

  该片以无棣古八景之一的汉垒盘旋——信阳古城遗址史料记载与民间传说为题材,还原展示了楚汉相争的恢宏历史场景。影片故事梗概:西汉初年,楚汉争霸,韩信降服燕国后,奉刘邦之命率部于无棣筑靴鞍城(今信阳古城)屯兵,欲择日伐齐。齐楚联军得知后派西魏王魏豹剿之。韩信一面修书魏豹,佯称战时互不血刃,一面暗摆迷魂阵破袭魏军。魏军大司马龙且骁勇善战,韩信在迷魂阵一低洼处立一旗杆,上挑一灯,上书“龙且在此一死”字样挑逗之,龙且大怒,挥刀砍断旗杆。孰料,此乃韩信一计,杆倒灯灭乃一信号,韩军掘开笃马河(马颊河)大堤,滔滔河水倾泻而下,迷魂阵顿成泽国,龙军大败,龙且自刎而死。魏豹见韩信背信弃义害死爱将,怒火攻心,誓与韩信决一死战。于是,两军对垒,刀剑无情,连战三天不分胜负,魏豹回帐中卸甲中风而亡。魏豹死后,韩信念其忠贞骁勇及姑表之情,令将兵捧土将魏豹厚葬于信阳城西,即今郭来仪村西南的汉魏王豹墓(台子坡)。由此,在鲁北大地流传下了一曲传唱千古的忠厚诚信大歌。

  第十三届(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影家协会,时代影视杂志社协办。本届大赛主题是“我的故乡”。

  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近千部作品,共有587部作品进入初评。根据《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章程》,评委会对参选作品进行了认真严肃、公开公正、科学规范的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104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