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举行

2020-10-25 18:00:49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

  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举行

  切实以城市基层党建赋能富强滨州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讯 10月23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度第三次会议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重点任务推进会、加强“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安排部署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佘春明出席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出席活动。

  会议分现场观摩、集中会议两个阶段进行。现场观摩阶段,实地考察了滨城区彭李街道为民社区、市中街道红色家园网格党群服务站和红色会客厅、天场瑞府小区等处;集中会议阶段,听取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全市推进街道取消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改革实施方案》、《滨州市新建住宅区配建移交城市社区工作服务用房实施办法》,研究《全市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并讲话。

  佘春明指出,市委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列入全市“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将党建引领“全科大网格”建设列入全市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事项,并作为市委书记的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各县市区委、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动履行职责,协同推进重点任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起点高、势头足、效果好的特点。

  佘春明强调,要顺应城市发展的大局大势,找到协调相适的党建“密码”。要推进城市功能定位由“粗放”向“精细”转变,针对不同区域、领域和环节明确党组织定位,推动党组织覆盖城市全域、嵌入城市肌理、融入城市治理;要推进城市社会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党组织加强组织引领,引导更多主体参与治理,以更加精准的方式提升治理;要推进城市居民需求由“物质”向“精神”转变,统筹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提升服务功能、改进服务方式,把居民“向往的生活”变成美好现实;要推进城市治理模式由“叠加”向“共融”转变,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在政治、组织、能力、机制等方面的引领,释放城市发展的乘数效应。

  佘春明要求,要树立生态协同的路径思维,增强品质城市的党建“底色”。“智者智城”使富强滨州的城市特质加速蝶变、持续提升、日益彰显,必将转化为滨州最深厚、最持久、最根本的城市魅力,也必须发挥党组织优势,融合智慧、智创、智能、智造、智理等要素,让滨州更加美丽、更显魅力、更具活力。要向专业思维要增量,及时挖掘使用实践经验与专业素养兼备的干部,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要向改革思维要质效,做“减法”,率先推动主城区街道将工作重心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做“加法”,让街道更多地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向平台思维要支撑,把各类信息、资源、要素、力量聚集、整合起来,实现党建引领发展的倍增效应。

  佘春明指出,要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温度”。要增强居民家园感,深刻把握“城市治理的核心是人”的理念,让市民树牢“主人翁”意识,把基层社会治理变成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生动实践;要提升居民参与度,积极开展各类互动式、开放式、共享式活动,组织、引导、凝聚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要提高居民满意度,努力寻求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佘春明强调,要融汇基层治理和城市发展,建强服务中心的党建“核心”。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将落脚点放到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护航人民安居乐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上来。要让城市发展环境更好,把各类组织力量团结凝聚到党组织周围,真正以党组织的贴心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质环境;要让城市居民收获更多,就是把人民的需要作为努力方向,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党组织的力量统筹起来,形成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要让城市治理效能更优,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治理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让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靶向精准、便捷高效。

  佘春明指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县市区委和有关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真正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定期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县市区委书记、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亲自上手、高位统筹,以上率下推动;要以考核促落实,将履职情况纳入对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切实以城市基层党建赋能富强滨州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组织部部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