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失业保险保障扩围工作在全国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2020-10-23 15:52:12 来源: 滨州人社发布 作者:

  10月20日至22日,全国失业保险政策业务培训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滨州市作为全国介绍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的三个市之一作了典型发言(北京市、沈阳市、滨州市)。滨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波以《积极作为 主动攻坚 扎实推进失业保险扩围政策落实落地》为题,介绍了我市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滨州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保居民就业各项要求,聚焦群众所需、企业所求、社会所盼,高质量推进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落实落地。截至10月中旬,全市失业保险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申领11.79万人,已发放失业保险资金5713.6万元,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一是突出政策引领,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加强顶层设计,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提出要求,市人社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强力推进;精准制定补助标准,按照类别给予每人每月430元、620元补助,补助标准居山东各市前列。二是全力集中攻坚,确保政策落地落实。8月份开展了“破冰攻坚”专项行动,10月份开展了“数据清仓、人员清零”决战冲刺专项行动。同时强化监督和激励作用,实行日通报制度,将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就业目标考核加减分项。三是强化多元宣传,推进政策知晓全覆盖。8月份走进夜市,开展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进夜市宣传周活动,9月份走进城郊,举办“稳就业惠民生”赶大集专项活动。依托12333服务平台,抓政策推介,扩大群众知晓率,同时深入全市破产企业和老旧小区,抓好对重点人群的政策推送。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手把手”指导办,主动走入群众中间,现场帮助群众申领操作。简化流程“掌上办”,在山东省率先开通“失业保险补助金”网上申领渠道。数据比对“不用办”,对于系统数据,全部实现自动申领;筛选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由经办人员代为申报,真正实现了失业补助金的“应补尽补、应发尽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