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打通全民健身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2020-10-22 14:54:31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在今年的全市“两会”上明确提出“普及大众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建设覆盖城乡的健身场所和服务设施,大力开展经常性群众体育健身活动”。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体育局通过实施农村健身器材“五年一提升”工程、农村体育社会组织和体育指导员“村村有”工程、“智慧健身”工程,促进全民健身在农村的广泛普及,赋能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滨州市体育局局长周波告诉笔者,全民健身是面向全体人民,只有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将更多体育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才能打通全民健身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强农村健身器材监管,实施“五年一提升”工程

  滨州市2012年启动实施“体育惠民工程”,为辖区村庄社区安装室外健身设施,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5300余个行政村(社区)已基本实现健身设施“全覆盖”。然而在室外健身器材广泛普及的同时,相关问题伴随而生,由于不少健身器材添置时间较早,长期置于户外且缺少维护,有的已经损坏,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020年沾化区第三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

  《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对公共场所室外健身器材配建工作的监管”。为破解基层体育设施管理维护难题,滨州市体育局实施了“五年一提升工程”,即自2017年开始实施村级健身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县市区体育部门每年为1000个以上的行政村进行健身器材的提档升级,五年为一轮次,对于陈旧破损的健身器材进行维护和更新。目前,已为近4000个行政村进行了提档升级和维护更新,到2021年将完成5000余个行政村健身设施的第一轮提升。

  阳信县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比赛

  丰富群众体育活动,实现体育社会组织和指导员全覆盖

  日前,博兴县兴福镇李韩村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共有13支队伍参赛,群众参赛的热情异常高涨。村民李士坤高兴地说,“村里成立了体育总会、老年体协,还成立了广场舞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台球协会等,村民们利用闲暇时间一起跳打打球、跳跳舞、下下棋,既能强身健体,又增强了大家的向心力,生活甭提多幸福了。”

  《意见》明确提出,要“落实社区配套要求”“丰富社区体育赛事活动”。为促进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滨州市实施了村级体育社会组织“1+1+1”工程,即建成1个体育总会、1个老年体协、1个以上单项协会,做到“四个有”,即有机构、有场所、有人员、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村级体育社会组织“1+1+1”工程完成率均达到100%。同时,滨州市体育局今年还提出了1个目标,为每个行政村培训至少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已完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注册5947名,实现了社会体育指导员“村村有”。指导员主要有两大职责:一方面,负责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指导群众科学健身;另一方面,负责健身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保证健身器材的正常使用。下一步,滨州市体育局还将每年组织十几次专业培训,让他们在乡村全民健身工作中发挥志愿者和生力军作用。

  推进“互联网+健身”,让健身的运动福利触手可及

  近日,有村民反映博兴县陈户镇相孙村健身广场的场地破旧严重,健身器材有不同程度损坏。陈户镇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拿出5万元,对相孙村健身广场进行了重新翻修,县教体局及时对破损器材进行了更换。

  《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互联网+健身”“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疫情期间,滨州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部门职能优势,做好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将传统赛事活动与线上赛事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登上“空中课堂”、线上健身气功及广场舞等比赛、全民云健身大赛等活动,积极发动、引领群众居家健身、科学锻炼,起到了全民健身的预期效果。

  后疫情时期,滨州市体育局将大力实施“智慧健身”工程,集成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积极搭建“智慧健身管理服务平台”。据了解,该平台拥有健身服务(场馆预约、社体指导员查询)、赛事活动(赛事报名和成绩查询)、健身地图(附近健身场馆和全民健身设施查找)和一键报修(公益健身设施的维修上报和反馈)等功能,人们只需打开手机轻轻一点,即可获取相关功能。特别是对于农村(社区)健身器材损坏问题,只需点击“一键报修”,体育部门就会通过后台获取健身器材动态,并通知有关方面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滨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吴国华说,“智慧健身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将彻底解决器材损坏得不到及时维修的问题,让信息沟通更及时,服务群众更便捷。”(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