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中小学55人以上“大班额”全部清零

2020-10-22 22:50:57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任斐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民生工程更关系到祖国的未来。今年秋季新学期,位于滨城区黄河二路以北、渤海六路以西的新建第二实验小学正式开学,以全“新”面貌迎来了16个班的636名学生——新校配备“新”硬件,品智楼、品慧楼等“六品一园”,以及品奥广场、品运广场、体育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武术馆、跆拳道馆、拳击馆、戏曲学院、武术学院、棋院等“两场三院六馆”体艺设施,为学生成长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新校形成“新”特色,明确“全面发展、体艺见长”的办学特色,改建自原市体育馆的校体育馆“品之方”等体育设施高标准、现代化,为学生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新校秉承“新”理念,以“品质教育”为办学理念,构建国家课程、拓展性课程及实践性课程的综合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第二实验小学的建设,正是滨城区为解决大班额实施的重点工程之一。据悉,为有效解决辖区内大班额及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滨城区大力推进新建、改扩建学校,自2015年至2020年共规划新建第二实验小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滨州中学等学校11所,改扩建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等学校12所,总投资24亿元,规划新增班级659个,新增学位30405个(含中职学校)。截至今年10月,滨城区10所新建学校、12所改扩建项目已竣工投用;梁才办事处第八小学主体已验收,计划明年元旦建成启用。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滨城区中小学55人以上“大班额”全部清零。

  校舍置换解决老城区学校配套不足    资源整合盘活“空置土地+闲置院落”

  配套学校少、校园规模小,是造成滨城区老城区学校“大班额”的主因。滨城区牢牢抓住这一主要矛盾,有针对性的采取校舍置换的方式,有效缓解了老城区学校配套不足、班额过大的问题。

  在具体的工作中,滨城区在城区边缘地带新建校舍,把老城区内以寄宿为主的职业学校和民办学校迁入新校;针对腾空校舍,实施改扩建,成为区直学校分校,招收划片义务教育段学生。今年10月,国有民办学校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全部迁入新建的滨城区第七中学,授田英才学园原校舍交由公办学校清怡小学建设东校区,可为周边片区提供学位2700个;滨城区第七中学设计规模为72个教学班,可提供3360个学位,建成后由授田英才学园整体迁入、扩规提档,实现了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的双赢共生。

  在新建、改扩建学校时,滨城区还坚持把解决城镇建成区内的土地供应问题作为规划建设新校的首要条件,充分盘活市区两级事业单位闲置院落和空置用地,有效解决了新校建设用地短缺问题,也降低了学校建设成本。

  “社会办学+名校带动”多元办学  扩大全区教育资源总量

  滨城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校建设,打破政府包揽办学的单一格局,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在新校规划立项、用地供应、建设审批、待遇落实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多元办学既扩大了全区教育资源总量,形成竞争互动格局,又有效缓解了区级财政压力。

  一方面,滨城区结合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兴办民办非营利学校。2017年9月,国昌集团在东区全资投入2亿元建设的滨州国昌实验学校建成投用,设计规模为72个教学班,可提供2880个初中和小学学位。另一方面,结合新建居住小区配套,鼓励开发商兴建新校校舍。滨州市万庭嘉置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滨城区实验小学东校区,2020年9月迎来了自己的首批学生,学校设计规模为24个教学班,可提供1080个学位,打造了企业投资建设,交由政府办学模式的新典范。滨州国昌实验学校投用初期委托优质校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代管运营、建成集团分校,这些办学实践丰富了集团化办学内涵和形式,达到了政府、企业、学校、市民互利多赢的效果。

  高点定位实施“区内调剂+对外招引”  选优配强新校师资力量

  丰厚的师资力量,是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对于新建、改扩建的学校,滨城区始终坚持名校定位,把新校建设和教师补充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区内调剂+对外招引”两手抓,选优配强新校师资力量,确保建成一所、投用一所、成就一所。

  其中,一手抓好“区内调剂”,即用好县管校聘改革政策,系统内部科学调配。对2020年投用的实验小学东校区,从集团总校和原梁才一小抽调了30余名骨干力量,成为东校区的“种子教师”, 助力新建学校高质量起步。

  同时,一手抓好“对外招引”,即用好“双招双引”政策,实现新校师资高位起势。对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滨州中学,优先招聘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中从业技能大赛获得一、二等奖的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2019年共引进双一流大学毕业生26人,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学历;面向全国招聘业务骨干,2019年为该校招聘11名在职优秀高中教师,全部拥有县级以上教学业务称号;2020年又从全市选聘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优秀高中教师28名,为该校的高位办学夯实了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