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区建设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滨州召开

2020-10-22 18:35: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周嘉敏

  培训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卢志强 见习记者 周嘉敏 滨州报道

  10月22日,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宣传工作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培训班专题讲座在滨州市民政局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作了以“社区建设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主题的讲座,并分享了全国各地优秀社区的建设经验以及对滨城区未来社区治理工作的思考。

  讲座上,文军以贵州农村示范区为例,指出社区治理应最大化地运用社区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强项。“贵州农村山路多,主要以茶叶种植为主,形势比较单一,当地政府依托自身优势,创新改革,建设了山地自行车道,提高了乡村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文军认为,居民积极有效地参与社区治理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必须重视的问题。文军认为,滨城区未来的社区建设应该关注社区居民、社区小组及团体资本,回归到社区本质内涵,重建社区精神,各级干部要做社区居民的同行者,由“为民工作”转为“与民工作”。

  来自全国120名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了本次观摩滨城区基层治理示范点的感受。他说,滨城区迎难而上,主动寻找难点的社区类型进行改造,切实满足了居民的需求和愿望。滨城区建立了完善的社区治理机制,以实施“五级双向工作法”探索出了棚改地区社区治理服务的新路子、新形式,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鲜活样板。

  此次培训班为滨州市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平台。滨州市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充分吸收和借鉴各地社区治理的经验和做法,把滨州市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